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inov-8 x Waterfall] 越野跑訓練工作坊 黃浩輝教你上落斜

早前 inov-8 聯同 Waterfall Sports & Wellness 舉辦「越野跑訓練工作坊」,由越野跑手兼體適能教練黃浩輝主理。

工作坊的第一、二課在 Waterfall 奧海城會所作體能準備,利用不同健身設施、模擬山上環境去訓練肌肉,熟習上落斜、上落梯級等等可能遇到的情況。

第三、四課在戶外進行,以實踐為主,黃浩輝分享了不少心得,以及越野跑技巧,對入門跑手,如何有效率地上山落山最為重要。

短片: 黃浩輝教你跨越障礙物

黃浩輝強調,上斜路時最重要是將身體向斜路靠近,動作似Michael Jackson 的 Moonwalk 一樣,同時在後面的一隻腳離地,動作似拉筋地推上。要注意的是Hip 位不要向下跌,要維持水平:「用力會似雙手在推一幅牆一樣,Hip位不會向下跌。」

短片: 黃浩輝教你上斜秘訣

他又補充,不同人會有一些慳力的動作幫助上山,例如將手放身後、放在腰、壓腿等等。他建議初學者不要用死一種方法,混合使用較果可能更好。

至於落斜,最主要調整個人重心,以下巴來調節落斜的速度:頭越向下,速度越快。黃浩輝更提醒,落斜時速度雖然快,但前腳跨出時幅度不用太大。記緊膝頭要微曲,才可以將減低衝力對膝頭的傷害。

短片: 黃浩輝教你注意路況


更多訓練資訊,可參考 黃浩輝 Facebook 專頁

inov-8 產品資訊,可到 inov-8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上下坡怎麼跑? 越野跑者必看的小技巧!
練出越野慢跑的驚人實力
長距離與短距離跑步大解析
迎接酷暑 夏日練跑的注意事項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