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衝浪 Surfing > [Bethany Hamilton Unstoppable] 《靈魂衝浪手》外傳之《永不遏止》

上星期剛看完 Netflix 紀錄片 Bethany Hamilton Unstoppable《永不遏止》,該紀錄片是電影 Soul Surfer《靈魂衝浪手》主角的後續故事。建議讀者先觀看《靈魂衝浪手》電影版,再觀看《永不遏止》,兩片同在 Netflix 上映。《靈魂衝浪手》講述 Bethany Hamilton 斷手臂後復賽作為結尾,《永不遏止》則是接着電影版,講述 Bethany Hamilton 的往後人生。

完成比賽後,Bethany 參與作為電影版靈魂衝浪手的顧問。電影上映後接受多間媒體訪問,同時接受多個品牌商贊助,也參與多項慈善活動。同時她也積極練習,贏取多項衝浪比賽的奬金。她立志要向職業衝浪手進發,首先要在世界衝浪手協會考核成功,才可以踏進職業衝浪手的第一步。在考核試中要求每位考生在限時十五分鐘內完成五個衝浪。但失去一只手臂的她完成一個衝浪再划出大海去征服另一個浪是有困難。最後因時限而無法完成第五個衝浪,無緣加入協會。失去入選協會資格,等同沒有受薪,往後的比賽只可以自資出賽,令 Bethany 精神上造成莫大打擊。

Bethany 雖沒有當上協會選手,沒有受薪下去另覓出路,先是出版多本個人著作,再舉辦多個新書發布會,出席多項慈善活動,接受多項品牌商贊助。她同時積極訓練,利用品牌商贊助資金去自資出國參加比賽,贏取豐厚奬金去經營衝浪事業。

2012年因一次朋友的婚禮遇上生命中的另一半 Adam Dirks,相處九個月後在2013年8月共諧連理。從此她丈夫成為她的經理人,一同經營 Bethany Hamilton 個人品牌事業,往後因為要生小孩,而暫時擱置比賽。產後加緊練習,參加國際衝浪比賽,重遇年少時衝浪比賽的摰友。摰友們大讚這位衝浪媽媽可以同時兼顧運動員參加比賽,已勝過一眾選手。當上母親後聯同丈夫出版兒童讀物,發展網店平台,出售自家品牌的商品,但這樣無阻 Bethany 征服巨浪的雄心,她一直想征服 Jaws 海灣的滔天巨浪。職業衝浪手在協會下的規定是不允許運動員前往 Jaws 海灣衝浪。因如在滔天巨浪失手掉下來,個人身體在高空中跌在海面上,猶如在高空中失足一樣跌死。但 Bethany 不是協會中的運動員,可以自行組團去拍攝這項艱巨任務,她所獲得的比起協會中的運動員更豐盛。

年少時學會一句成語,「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Bethany 失去一只手臂後沒有放棄當上衝浪手的念頭。反之她每一刻都想同摰友一齊參加比賽,希望終有一天一齊入選衝浪協會當上職業運動員。但因自己不是健全人士,同正常人參加考核試當然沒有著數,但她沒有放棄職業衝浪手的美夢。透過參與電影製作,出書去分享人生。加建自己的人生舞台,提升自己的國際視野。令自己在不困在協會中的規限去做更多大胆嘗試,活出美麗人生。從前在職人事,因一場疫症下失去正常工作,但或許這是上天給予自己一個加建舞台的機會,去學習不是正統工作的技能。面對不一樣的挑戰,去考核自己在沒有規限下可以跑得有幾遠,測試自己可以跑得有幾快。這是運動員該做的事,也是正在閱讀這篇專欄的讀者該做的事。

題外話: 紀錄片結束完成所有字幕顯示,會有1分鐘特別彩蛋。

資料分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