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兒童學泳.學游水越早越好?

很多人都說愈早讓小孩學游水便愈好,到底實際多早不同人都有不同看法。但一般2歲到4歲都已經達到適合的學習年齡,而讓小孩子很早便學習游水其實有很多益處:

增強認知功能

游水其實牽涉到身體很多部分,其實有助小孩腦部發展。澳洲有大學用4年時間收集超過7000個小孩的研究數據,研究顯示不論肉體還是心智的發展都比沒有游水的小孩更好。例如3到5歲的小孩說話技巧比沒有游水的小孩的進度快11個月、數理方面亦比其他小孩進度快6個月等等,可見游水對腦部發展的效果不容忽視。

增強自信

其實游水的小孩子一般是比較有自信的。研究甚至顯示不論2個月到4歲的小孩子都更易適應新環境及有自信,甚至比不游水的小孩更為獨立。

除了增強自信之外,很多自小便有游水習慣的小孩子都在自制能力、成功的動力和社交能力等有更好的表現。

減低遇溺機會

不少父母都擔心小朋友遇水的危險性,同時又希望他們能盡情享受海灘及泳池等環境,有一個愉快童年。研究指出,1-4歲便學習游水的小孩,遇溺的機會比沒有學習游水的小孩子明顯更少。

強身健體

這個不用多說吧,沒甚麼東西比你小孩的健康更為重要,游水可以強化小孩子的心肺功能,甚至對血管都十分有益。此外,游水亦同加強你孩子的手腳協調及平衡能力。

當然,即使再多好處肺炎高峰期間都絕不適合任何人游水,大家還是等疫情過後才讓孩子學習吧!

原文載於何巴巴游泳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