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泳池泳灘救生員短缺 | 康文署降門檻及引入AI系統

近年康文署泳池泳灘救生員嚴重短缺,去年接近一半泳灘因沒有救生員當值而需要關閉。近日職工會發現,署方正降低救生員的入職要求。此外,康文署亦表示會試行人工智能系統,減少當值人員。

救生員短缺,一方面是因為在政府編制下的救生員老齡化,55歲以上的季節性救生員佔編制中的31%,不少救生員要作退休安排。另一方面亦因為疫情期間,泳池泳灘封閉,救生員手停口停,不少人已轉行到其他行業。亦因為疫情,拯溺考試暫停,有志從事救生員工作的年輕人未有機會入行。本年泳季是疫情後復常第一個泳季,但估計救生員空缺仍有500個,若未能及時聘請足夠人數,相信有泳池泳灘仍不能如常開放。

署方兩大殺著增人手

救生員職工會發現,最近康文署新增合約救生員職位,不過其入職要求比過去在編制內的救生員為低。過去救生員需要通過拯溺、游泳、技能及視力測試,亦要擁有急救證書。不過合約救生員只著重技能測試,亦沒有要求具有急救資格。

疫情期間泳灘封閉

另外,康文署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中表示,今年在公眾泳池會試行人工智能偵測科技的遇溺偵測系統,以協助救生員工作。這套偵測系統於2017年由康文署與本港學術機構共同研究,原理是透過攝錄系統,配合紅外線偵測,數據會即時連接系統並進行分析,系統一旦發現同時出現異常情況,包括泳池內人數減少、物體出現下沉軌跡、池底地磚的影像有異,以及身體靜止時,池內即會響起警號,提醒池邊救生員需要救援。

現有私人泳池使用的遇溺偵測系統,於高空以至水下進行偵測  圖: Moshe Pool

游泳安全最重要

對泳客來說,無論是增聘人手,降低入職門檻,以至採用AI系統協助救生員,最重要就是維持市民使用泳池泳灘的安全。在人手短缺之下,署方的採用的方法成效如何,相信是市民最關心的。

資料: 商業電台Now新聞台Topic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