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一文睇晒泳池及泳灘重開的注意事項
觀塘泳池 圖: 康文署

受疫情影響,游泳池自2020年11月底關閉。康文署泳池將於2021年4月2日重開。泳池重開後,是否代表可以自由暢泳,有沒有限制?如人數限制?還有甚麼要注意?本文將結合多次重開措施,將相關注意事項。

泳池泳灘重開日期

康文署公眾游泳池及泳灘將於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重開35個公眾游泳池及15個公眾泳灘。名單可參閱《康文署4月2日重開泳池泳灘》。

  • 重新開放的游泳池的開放時間由每日上午六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當中分三節時段開放,兩節時段之間會有休池時間。
  • 康文署會由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於上述的刊憲泳灘提供救生員服務;在六月至八月游泳旺季期間,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的救生服務時間則會延長,由上午八時至下午七時。除上述十五個刊憲泳灘外,其餘泳灘的救生服務會繼續暫停,市民切勿在沒有救生員服務的泳灘游泳,以避免發生意外。

泳池重開限制

  1. 35個公眾游泳池重新開放。(名單:《康文署4月2日重開泳池泳灘》)
  2. 入場人數限制在泳池容納人數的30% (多於30%便要在泳池外等候)。
  3. 進入泳池前要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的日期及時間。
  4. 進入泳池的安全措施:
    • 進入游泳池前,必須戴口罩及量體溫。
    • 游泳、淋浴、往返更衣室及往返不同泳池期間不用戴口罩,其餘時間要戴口罩(入閘後便是往更衣室,可以不用戴口罩,但不建議即時除口罩)
    • 與其他人相距至少1.5米,熱身運動不在此限。
    • 游泳班分為小組進行,每組最多4人(包括教練),每組距離要有1.5米
    • 教練在指導學員期間須一直佩戴口罩
    • 身處任何泳池範圍內、須任何時間一直要戴口罩(指不游水人士,如接送的家長、傭人)
  5. 受疫情影響,過往曾經多次重開泳池,個別泳池重開後都有一些限制,如有泳池只開放主池(深水池)、有泳池只限長者及傷殘人士進入。政府在3月31日凌晨的公報中提到(現已刪除),兒童池及幼童池仍然關閉,香港泳池種類眾多,沒有兒童池及幼童池。估計一如去年情況,並不是所有池都開放。所以,打算到泳池游泳的市民,要先打電話到相關泳池,了解有泳池的限制。
  6. 部份泳池附近的體育館,現時仍然用作疫苗接種中心。若擔心受影響,到游泳池前要先了解泳池附近有沒有體育館,或有沒有用作疫苗接種中心。

泳灘重開限制

  1. 15個泳灘重新開放 (名單:《康文署4月2日重開泳池泳灘》)
  2. 泳灘不可多於四人的群組聚集
  3. 在泳灘須一直佩戴口罩(當然指不游水時)
  4. 泳灘內的燒烤場會繼續關閉
外國游泳池的防疫措施

去游泳池或泳灘游泳是否安全?

疫情未完全消失前,進入泳池及泳灘游泳是否安全,專家的意見是:

  • 美國密芝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UM) 工程學院環境工程系副教授 Krista Wigginton 接受 Business Insider 訪問中提到,在泳池游水本身很安全,你幾乎不可能在游泳中感染新冠肺炎。但是,在人多的游泳池、沙灘便要小心。此外,離開泳池,如在池邊、更衣室或使用儲物櫃時便要小心。相關資料可參考密芝根大學新聞中心
  • 來自西班牙的研究也有相近的結論,自西班牙高等科學研究理事會 (CSIC) 的六位研究人員發現,人們極不可能發生因為接觸水而感染SARS-CoV-2(2019冠状病的病毒名稱)。因為在游泳池和水療中心,都大量使用消毒劑,避免使用者對水造成微生物污染,這些措施應足以滅活病毒。關於海水,目前仍未有關於SARS-CoV-2持久性的研究數據,因為稀釋作用和鹽份的存在,可能是導致病毒載量降低及病毒滅活的因素,類似的情況見於類似的病毒。更詳細的研究資料,可參考 CSIC通訊 (西班牙文)。
  • 除了外國專家外,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也有相關介紹

如果你想更詳細了解到泳池游泳是否安全,可以參考這裡

資料: 政府新聞公告
原文: 泳池重開,一文睇清泳池重開限制及相關注意事項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