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游水就如万刀甲 努力也是徒然
圖片來源

係唔係導演、攝影、美指、燈光、服裝、化妝、後製靠害,大灣區宣傳歌《起跑線》裡四十一歲的年輕人万刀甲睇落竟然殘過古稀的石修。

圖片來源

更趕客是穿上 hoodie 的他圓潤如一個郵筒,話哂都是過去式的「飛魚王子」。

年幾前,他才完成45公里的環島游。怎會走哂樣架?

典解會越游越肥?

圖片來源

第一個原因: 運動量。

有氧運動能減脂的兩個關鍵分別是「心率」和「連續運動的時間」。

心率: 最佳的燃脂心率是達到人體最大心率的60%-80%,對於一般人來講,也就是把心跳保持在120-160次/分鐘之間。

連續運動時間: 根據不同的體質,有氧運動的持續時間從20分鐘到40分鐘不等,而且一旦開始中間絕對不要停,一停下來,你的減脂效率被降低了。

滿足這兩個條件「保持最佳燃脂心率並且連續運動一定的時長」,是有氧運動減脂的兩個關鍵點。我們用這兩個條件來衡量一下游泳。

心率

自由式巡航方式游泳,中等強度,每小時游2500米到3000米,心率不會超過100次/分鐘。
蛙式,每小時1000-1500米,心率不超過80次/分鐘。

時間

除去游泳健將或者長期游泳的人,很多業餘游泳愛好者,每次能連續游的距離,實際上也就200-500米,基本上10分鐘就不行了,就得停下來休息。

所以從心率和時間兩方面考慮,依靠游泳減脂的實際情況是: 你既達不到燃脂的最佳心率,也達不到燃脂的最佳時長。所以,游泳對於很多人來說,並不是最有效率的減肥運動方式。

圖片來源

第二個原因: 水溫

我們先來看兩個實驗。

第一個實驗: Grant Gwinup 教授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實驗。

實驗對象是女性 (年齡28-32歲,體重145-152磅),研究人員把參與實驗的45名女性隨機分成了三組,每組15人,分別進行急步走 (brisk walking)、踏單車和游泳這三項不同的運動,最開始時每天進行10分鐘的鍛煉,每星期增加5分鐘,直至增加到每天運動60分鐘後,共計11周,實驗結束。這個實驗中對於實驗者的飲食沒有限制。

實驗結果顯示:

  • 急行組的女性體重平均減少了17磅 (約7.7公斤)
  • 單車組的女性體重平均減少了19磅 (約8.6公斤)
  • 游泳組的女性體重平均增加了5磅 (約2.2公斤)

換句話說,急行和單車鍛煉的人減肥了,而游泳的人增重了。

第二個實驗: Gappmaier 教授發表在《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and Physical Fitness》的實驗。
這個實驗中,選擇了一組38歲的超重女性,同樣把實驗者分成三組進行不同的運動,陸地上快走,游泳,在水中快走,實驗為期13周。這個實驗中對於實驗者的飲食沒有限制。

實驗結果顯示:

>

三組人員的體重都平均減少了13磅(約5.8公斤)

對比這兩個實驗,幾乎一樣的實驗方式,為什麼「游泳能否減肥」卻顯現出了截然相反的結果。原因就出在水溫上。

正常游泳池的水溫是25.5-27.8度。在第一個實驗中,他們使用的是室外游泳池,水溫在23-25.5度,低於正常泳池水溫,也就是說,這是比較冷的水。而在第二個實驗中,他們使用的泳池水溫在27度,接近最熱的游泳池的水溫標準。

那麼,為什麼低水溫會導致游泳減脂失敗?

圖片來源

答案是:  食慾。

如果你進行過游泳,滑雪,跑步或者快走等運動,你會明顯感覺到,游泳或者滑雪後感覺更累,更想吃東西,尤其是高熱量高脂肪的東西。而你在天氣熱的時候跑步或者快走完,會感覺沒那麼餓,甚至會降低食慾。

這就是低溫環境對食慾的影響,簡單說就是,冬天出門穿得少受凍了,結果就是你會感覺餓得更快,然後吃的更多。

因此,如果你沒有在游泳後控制飲食,你會比平時不運動吃的更多,辛辛苦苦消耗的那點熱量一餐飯就補回來了,甚至比消耗的還多。

万刀甲付出了,卻換來負皮

圖片來源

2019年11月5日,退役15年的香港「飛魚王子」方力申打破兩年前英泳手紀錄,以10小時43分06秒完成香港環島泳45公里慈善挑戰。這次壯舉引起的迴響遠遠不及今次《起跑線》的負皮。

圖片來源

還有他在2008年前參加馬拉松,以3小時52分57秒完成賽事,雖然是首位藝人參加這項比賽,當時的報導也不算多,起碼比不上陳冠希。賽後方力申被問到會否再跑,他謂可能40歲再跑,十年一次。

究竟衰乜嘢呢?

圖片來源

當 Stephy 已經進化到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常客,和今天香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時。

有知名博客 KOL 指他演戲、唱歌、講嘢、內涵、外表,冇一樣得,出道21年,從來得一個表情,一把平平無奇聲線,今日仍然生存,堪稱娛樂圈奇葩。

講來講去都只是重複又重複的廿餘年游水史。一直是暗星,從沒大紅大紫的他將會像公園阿伯一樣講游水講一世。

而我只知道他一直很努力,吸引到很多男粉 but not 女粉。

資料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