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5個改變讓你游得更快
5個改變讓你游得更快一名成功的運動員,最重要的因素是甚麼?耐力、 力量、心理韌質素、 營養、經驗、技術?

NO!

這都不是關鍵。最重要的是呼吸模式!這是每一場比賽中,最關鍵的因素!即使是飛魚菲爾普斯, Ledecky ,阿德里安,富蘭克林,孫楊,他們都需要,要調節好氧氣的運用。

有趣的是,不同的游手,甚至世界紀錄保持者的呼吸模式都是不一樣。

在100米的項目,幾乎每個精英運動員都採用划手兩次吸一口氣的呼吸模式。近年,泳員呼吸模式出現了一些變化,對於200米或以上的項目,兩手一氣仍然是贏家之道。

在預備比賽的過程中,教練都會研究並選擇一個最適合泳員身體條件的游泳技術,務求減少最多的阻力,達至最節能的效果。

5 TIPS 兩手一氣1.留意黑線
當你不呼吸時候,低頭看著黑線,頭和脊柱線與黑線成一直線。對泳員來說,這需要高度的自我控制和游泳意識。

2.潛水式換氣
划水循環中,轉動頭部換氣的動作要快速並且盡早完成 。換氣肩膀軀幹轉動要自然伸展,不要讓手臂碰到你的臉。

3.保持半個頭在水中
盡量保持半邊臉在水中潛行,並在波浪中換氣。當你游得快,就有大的波浪;相反游得越慢,波浪越小,你就需要提高轉頭的幅度才換到氣。

4.鼻子呼
當你往下看用力吹出二氧化碳時,肺部會出現短暫真空期,使得肺部可以接收新的空氣。

5.浪游法!
在比賽中,享受額外的氧氣和能量。

現時泳手當中,在100米比賽時,他們會用那種換氣方法?2、3、4次?

Nathan Adrian: Every 2 strokes (or 1 cycle) after not breathing the first cycle off the wall.
Michael Andrew: I breathe every 2 strokes.
Josh Davis: I breathe every 2. In the 100 I usually try and take 4 strokes off start and 2 strokes off turns. In the 200 and up I breathe every 2 and right off the walls.

當練習時,他們又會用甚麼換氣模式?

Adrian: Every 2 strokes (1 cycle)
Andrew: 2, same as when I race
Davis: I will breathe every 2 to my left in warm up and every 2 to my right in race pace
Ervin: 3 and 2

50米自由比賽中,又會是怎樣?

Adrian: 0
Andrew: 1
Davis: 1
Ervin: 0
Feigen: 0

短片:Michael Phelps 3rd Gold 2008 Beijing Olympics Swimming Men’s 200m Freestyle

更多文章及圖片載於卓毅游泳會facebook專頁

更多:
Pilates運動修身正解
空中吊環 令你練出最性感的11字腹肌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