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溺水有何徵兆? 如何進行急救? 專業教練話你知

游泳及水上活動都是有益身心的消遣,但萬一發生意外的話,後果可能十分嚴重。當中最危險的意外便是溺水,今次專業游泳教練何巴巴就為大家詳談溺水的定義、徵兆及急救等實用知識!

甚麼情況才算是溺水?

溺水是一種窒息現象,是指遇溺者在水中由於不同原因,如吸入水分,或喉頭痙攣而導致呼吸道阻塞。溺水可分為「乾溺」和「濕溺」兩種。所謂「乾溺」是指吞入水後,過度緊張導致喉嚨痙攣,做成呼吸困難,但事實上,水並沒有進入肺部;而「濕溺」則是有明顯的水進入肺部。如果溺水者在意外發生24小時內死亡,則稱為溺斃。遇溺者因呼吸道受阻,造成喉頭痙攣緊縮,氣管收緊,難以呼吸,而影響肺部氣體的交換,出現缺氧及酸中毒的情況,腦部失去意識,心肌缺氧、心律不整,呼吸窘迫而最終死亡。

一般我們會認為遇溺時可以大聲呼救。但是,真正的遇溺可是難以察覺的。遇溺時,遇溺者會因無法呼吸而發不出聲音來求救。而且,在遇溺當下,遇溺者的手必須奮力往下壓,並要嘗試將頭抬出水面呼吸,根本沒有辦法揮手求援。因此,學會辨識遇溺跡象,我們才能避免遇溺者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遇溺時有機會出現下列8種跡象:

  • 頭髮會蓋住額頭或眼睛
  • 眼神呈現恐懼或呆滯
  • 嘗試將口鼻保持在水面上
  • 為了維持呼吸而無法呼救
  • 像是抬頭看天空的樣子
  • 在水中是直立的,像在踩隱形的階梯
  • 為了讓自己浮出水面,無法揮手求救
  • 突然安靜無聲

如發現以上跡象,則極有可能是遇溺。我們則必須及時作出反應,以救人一命,避免悲劇。

甚麼是「二次溺水」?

大部份情況下,溺水者立刻會出現呼吸窘迫,但亦有一些情況是在最初急救後穩定,之後出現呼吸窘迫的情況。這種穩定後才出現呼吸窘迫的情況則被稱為「二次溺水」,通常是發生在急救後12小時,也有可能延長至72小時才出現。

另外,有不少人在游泳後會出現不適情況,例如感到眩暈、冒冷汗。大部分不適情況都是暫時性的,有可能是因為體力透支或補充水份不足所致,或是因為平時缺少運動,身體超出負荷引起。但亦有可能是由於游泳時嗆入的水影響了肺部功能,誘發呼吸窘迫,影響肺泡的換氣功能。因此,游泳後如遇上這類情況,則應該保持鎮定,並作緩慢而深長的呼吸。若情況仍未見有好轉,應立即前往求醫。

遇到有人溺水時的急救方法

過去有很多溺斃事件,經常是遇溺者和救人者同時身亡。因此,如果看到有人遇溺,應該確保自身安全,第一時間通知救生員,或者視乎情況通知場地人員報案,而不是逞強跳落水救人,令自己遇溺,成為另一個受難者。

如果遇溺者被救上岸時已經不幸停止呼吸心跳,則要第一時間採取急救措施,協助溺水者恢復呼吸。當中包括以下5個步驟:

  1. 首先確認遇溺者意識。
  2. 求救報案找AED,以便實施急救。
  3. 人工呼吸:捏住溺水者的鼻子以免吹入的氣漏出,再對溺水者的嘴裡吹氣。
  4. 壓胸CPR:急救者以上半身的重量壓胸,速度為每分鐘100至120下。
  5. AED電擊:進行電擊前,先將溺水者的身體擦乾,並確認身邊沒有水或金屬物品,接著遵從AED的指示插上插頭、貼上電極片;進行電擊時要請附近的人離開,以策安全。

如何預防溺水?

由於遇溺是孩童意外死亡的常見意外,在進行游泳及水上活動時,必須時刻提高警覺,照顧同行小朋友,避免小朋友在沒有大人看顧的情況下而遇溺。另外,游泳或水上活動前不要飲酒,以免因神智不清或暈倒而發生意外。進行水上活動時必須穿救生衣,如果意外落水,救生衣便能讓身體浮上來,避免在水中窒息。

總而言之,在進行游泳和水上活動時,我們必須小心溺水的風險,要時刻提高警覺,照顧同行小朋友。當遇到有人遇溺時,我們必須迅速做出反應,挽救生命。

何巴巴游泳池 Facebook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