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越野跑 Trail Running > 田總僅派3男1女代表參加世界越野跑錦標賽 | TRAHK: 抹煞香港越野跑發展
張敏怡去年亦有參賽

本屆世界越野錦標賽 (WMTRC) 將於6月6日至10日於奧地利 Innsbruck 及 Stubai 山區舉行,香港將派出3男1女共四名代表參加賽事。日前《南華早報》報道,指香港越野跑步總會 (TRAHK) 對於名額、選拔方式,以至通知時間等問題,向負責選拔的香港田徑總會 (田總) 表達不滿,雙方對話頗有火花。

在這之前,先了解一下本屆 WMTRC 的賽事。

世界越野錦標賽 WMTRC 詳情

比賽項目

  • 上坡垂直賽
  • 短途越野賽 (44公里)
  • 長途越野賽 (85公里)
  • 山地經典賽 (7公里)

成績計算

  • 以國家/地區為參賽單位
  • 每個項目設有團體及個人獎項
    • 團體積分: 一個國家需要三名選手參加一項賽事才能獲得團體積分
    • 團隊獎杯: 該獎杯將基於每支團隊在八項賽事 (男女子分別參與四個項目) 中的六項賽事中排名前三的選手

換句話說,一支隊伍如有意爭奪團體名次,至少要於每個項目派出3名選手參加。香港只派出4位代表,似乎意味放棄了團體賽。

田總選出香港代表

2022年香港派出3男2女參加,今年更少

田總已選手3男1女的香港代表,參加「長途越野賽 (85 公里)」項目。

  • 張敏怡
  • 謝覺偉
  • 曾進傑 (鷹鷹)
  • 黃浩聰

田總表明,WMTRC 的參賽代表是由4月23日舉行的「香港山路錦標賽2023」選出。而4位香港代表,是長距離(53.6公里) 組別的男子三甲,以及女子冠軍。

不過,筆者對田總在這次選拔程序有幾個問題:

  1. 田總於3月30日發出的通告列明選拔WMTRC代表的方法,但通告亦表明代表只會參加85公里及45公里兩個項目。是否意味著田總一早已放棄參加 WMTRC 其餘兩個項目? 放棄爭奪團體名次?
  2. 雖說疫情令賽事減少,但香港仍有不少越野賽事舉行,為何田總只參考「香港山路錦標賽2023」?
  3. 「香港山路錦標賽2023」共分三個項目: 長距離(53.6公里)、短距離(28.2公里)及體驗組(9.8公里)。香港的4名代表全是長距離項目的選手,其他項目的選手是否被田總忽略了?

越野跑步總會: 應派12人參賽

南華早報》專欄作者 Mark Agnew 收到香港越野跑步總會 (TRAHK) 與田總的通訊電郵,內容是TRAHK 表達對選拔 WMTRC 的意見。《南華早報》跟進報道,訪問 TRAHK 會長吳秀華 (Janet Ng),她對田總只派出3男1女參賽十分失望,直指「對香港越野跑發展極為不利」及「認為田總抹煞了香港越野跑發展,辜負了香港運動員」。她認為至少可派3男3女參加,以及一位年輕跑手。TRAHK 認為,香港隊可組成12人大軍,以令運動員出席大賽吸收經驗。如果因為經費而減少代表數目,TRAHK 可提供財政上支援。

TRAHK會長吳秀華

此外,TRAHK 亦向田總反映,名單公佈的時間,距離比賽時間太短。WMTRC 於6月舉行,但參加名單於5月落實。有選手向記者表示,85公里越野賽並非短跑,1個月時間備戰並不足夠。其中女子代表張敏怡是公立醫院醫生,她亦表示備戰時間短促,在編排工作與訓練甚為困難。

吳秀華說:「如果田總不想全力支持香港越野跑者參加 WMTRC,不如將選拔權交給 TRAHK。」

對於 TRAHK 批評,田總行政總監伍于豪回應:「她無視了田總評選委員會的工作,我要求她向田總道歉。」最後伍于豪表明,如運動員有任何意見可向田總上訴。

本地跑手質疑

南華早報》報道一出,不少本地越野跑手都議論紛紛,當中包括了 John Ellis:

John Ellis

John 長居於香港並同活躍於本地越野賽,他去年代表澳洲參加泰國舉行的 WMTRC。John 表示看到香港的名單後表示完全不能理解 (makes zero sense),原因是香港有大量出色的越野跑手,去年3名香港代表已取得頭10內。反觀他代表的澳洲隊,成績雖不及香港,但仍會派出32名選手參賽。

楊皓然 Jeremy Yeung

楊皓然

應屆 HK100 香港選手香港第一楊皓然 Jeremy,亦對這份名單十分失望。他向 Fitz 表示,每年UTMB、UTMF 等國際大賽,都吸引幾百名香港跑手飛越幾千公里參賽。很多跑手在國際賽事亦有好成績,他覺得以現時香港跑手水平,至少可派出12名選手,相信會取得好成績。他說:

「去到小強 (曾小強) / 怪獸 (曾福祥) iTRA 超過720分能力,也沒有一個機會再次代表香港…… 實在太可惜了。今日仲要見到小強贏咗台灣 TNF 50km,更加無嘢講。」

Jeremy 亦表示,就算有些項目未必有爭標機會,亦不妨派出一些年輕跑手參加,以比賽吸引經驗。某些國家派十幾廿人參加 U18 賽事,當然未必人人有獎,但至少他們肯培育新一代選手,值得一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