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越野跑 Trail Running > HK4TUC香港四徑2023 | 井原知一後上奪冠,尼泊爾Nugo大東山遇險得第二
一共有25名選手於年三十起步

俗稱「四徑」的「香港四徑超級挑戰」(Hong Kong Four Trails Ultra Challenge,HK4TUC) 今年一改過去規例,於年三十傍晚18:15起步,選手都要在山徑經歷三個夜晚,令比賽難度大增。最後,井原知一以54小時02分跑完全長298公里的「麥、衛、港、鳳」香港四大戈徑,成為2023年「四徑」的首位完成者 (finisher)。

井原知一起步前表示,麥徑和港島徑將會穿著 ASICS 跑鞋完成,因為會更好跑;其餘的衛徑和鳳徑,就會穿著Salomon越野跑鞋。

最後10公里反先對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K Four Trails Ultra Challenge(@hk4tuc)分享的貼文

來自日本的井原知一 (Tomokazu Ihara) 今年第二次參加,起步後進佔第二名,三條山徑均穩住自己步伐,以第二名最佳時間完成:

  • 麥理浩徑: 14小時14分
  • 衛奕信徑: 16小時09分
  • 港島徑: 8小時15分

至年初二早上11時左右,井原從梅窩起步,展開逆走70公里鳳凰徑路徑。他前面有尼泊爾選手 Nugo Yamanath Limbu。Nugo 由起步開始已拋離其餘24名選手,井原梅窩起步時,Nugo 已經到達貝澳,二人距離起過7公里。雖然如此,井原絲毫沒有放棄,他努力穩住步速,在靈會山一帶終於與 Nugo 相遇,二人有一段路一起跑。至鳳凰山,井原終於超越 Nugo 直奔梅窩終點,以54小時02分到達梅窩碼頭郵筒,成為2023年第一位完成者。

攝: William Leung @Photosbyme Photography 遊。我攝

尼泊爾Nugo大東山遇險

井原到達終點後,竟然以為 Nugo 比他更早完成。井原不知自己已經半途超越 Nugo,他還以為 Nugo 比他更早到達。事實上,在井原衝線一刻,實時 GPS 顯示 Nugo 還在大東山。其後經各方人事調查後,發現 Nugo 在大東山疑出現低溫症神智不清迷路,後來井原知一亦有交待,曾將風衣交給 Nugo 保暖之用,盡顯體育精神。最終 Nugo 以56小時29分完賽,成為第二名完成者。

Nugo 到達藍田在食店補給

Nugo 領先賽事足足280公里,於最後大約18公里被井原超越。原因可說是他在比賽犯了兩個失誤:

  1. Nugo 在完成港島徑後違反大會規則,乘坐汽車到中環港外線碼頭,結果他需要由中環坐車返回山頂重新徒步落山,浪費時間之餘亦打擊其氣勢。
  2. 年初二晚間香港氣溫急跌,各區普遍轉吹強風,Nugo 身上缺少禦寒衣物,故此在鳳凰徑一段步速急跌,亦令他在大東山神志不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itz | 運動.生活.玩樂(@fitz.hk)分享的貼文

25人參加10人退出

第三名完成者是居港英籍選 手Ryan Whelan,他以56小時54分完成。而港將黃家傑以57小時11分第四,張祺豐以59小時30分得第五。他們同樣是本屆於60小時內完成的「完成者」。

至於歷年年紀最大的參加KK陳國強,於69小時43分衝線,成為生還者。

關於「四徑」

「香港四徑超級挑戰」由長期居於香港的德國越野跑手 Andre Blumberg 創辦,邀請世界各地的越野高手參加,不設公開報名。賽事在每年的農曆新年舉行,比賽逆走麥理浩徑、衛奕信徑、港島徑及鳳凰徑,全長約298公里,攀升約14,500米。比賽採取「自給自足」原則,除了每條山徑的交接點外,選手不得接受外界補給,只可在山徑附近的商店採購糧水。

Andre Blumberg

Andre 表示,他希望每年比賽都為參加者帶點新意,今年就將起步時間由過去年初一早上起步,改為在年三十傍晚出發,令選手要在山徑度過3晚通宵。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