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另一種法國國技]《我的鋼鐵老爸》(港譯: 鐵人父子)

父親節快到,今次找到一套法國電影是有關父子勵志故事。電影藍本是取材自一本自傳《最美的奉獻》。電影《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港譯: 鐵人父子) 講述一名十七歳將會成為十八歳的青少年。因天生腦性麻痺,自出生以來都是依靠輪椅去行動。他入讀一所特殊學校,過着不一樣的童年。眼見自己將近十八歳,很想在十八歳生日送一份不一樣的禮物給自己。偶爾發現老爸從前是三項鐵人賽的運動員,遂向老爸提出想參加法國三項鐵人賽。

老爸對兒子的提出似是痴人說夢話。自己將近退休年齡。放棄了三項鐵人賽練習多年。加上要攜一名行動不便的人去比賽,根本是不可能。冷冷回應兒子要放棄這念頭。兒子以離家出走去要脅父親。母親指出老爸自兒子出世後冷待他多年,是否可以為他做一件事。父親明白一直忽視兒子成長,遂生出參加比賽的念頭去修補父子關係。

已故球星高比拜仁曾說過,If you do not believe in yourself, no one will do it for you. 父親相信如自己再操練,參加三項鐵賽是沒有問題。但難題是如何帶着行動不便的兒子去參加比賽,則是一項難關。三項鐵人賽是先游泳,之後是單車項目。最後是全馬跑。用橡皮艇去運載兒子渡海。再去精製一輛有前座椅的雙輪單車。最後一段全馬使用手推式三輪車。所有扶助工具全是老爸自行設計。兒子在網絡上找到解決方法去協助老爸。彼此跟着練習進程表去練習。練習過程是艱辛的,但不會因受傷而放棄比賽的決心。

人去到中年,事業不順,前景不樂觀時,往往忘記自己從前是勇氣可嘉,一腔熱血的青年。往往會找不同的藉口去為自己開脫。總是想着留待自己在最善長的工作環境,安守本份去渡日。但當社會不容許自己再留待原位時。也是時候去想辦法尋求別的出路。除了在網絡及人脈上找機會,也要為自己設計出一套適合自己求生方式。規劃一個時間表去完成進度。遇到困難再加以改良。生命之道,貴乎在短促人生中,發放最璀璨的光芒!這才算得上無悔今生。本人藉此片推介給全天下的父親,並向他們作出致敬。

題外話

最美的奉獻一書是真人真事的自傳故事。生活在美國一對父子,父親攜帶天生腦性麻痺的兒子去完成多項三人鐵人比賽。此書記錄他們一同去面對挑戰,完成多項不可能的賽程,值此鼓勵人心。

資料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