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萬達體育為減債 10億美金出售三鐵 Ironman
成都國際馬拉松是萬達一個重點項目,今年10月舉行,未知會否受疫症影響。

早年內地民企為了吸納海外資金,積極地「走出去」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較為矚目的有阿里巴巴、小米集團,而體育集團「萬達體育」(NASDAQ: WSG) 也於去年年中於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萬達業務跨越多種不同體育運動,包括擁有西班牙甲組足球隊馬德里體育會 (Club Atlético de Madrid)、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三項鐵人 Ironman,以及是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聯盟 (World Marathon Majors) 合作伙伴等。

透過上述不同運動,萬達以三方面經營手段去賺錢:

  1. 體育比賽電視轉播 (例如出售中超聯轉播權)
  2. 經營職業體育隊伍及賽事 (例如西甲球隊馬體會球員的轉讓、球衣買賣、球隊贏波獎金等)
  3. 舉辦大眾參與體育比賽  (例如舉辦國內長跑賽、三項鐵人賽等)

然而,萬達在美股上市後業績一直平平,去年第三季更是轉盈為虧,淨虧損額高達3120萬歐元 (去年同期的利潤為1310萬歐元)。

收購西班牙球會馬德里體育會,王健林 (中) 親身主持儀式

出售 Ironman 業務

Ironman 是三項鐵人運動其中一項頂級賽事 (還有三鐵聯盟的ITU系列賽、Super League Traithlon等) 。萬達於2015年購入 Ironman 100%股權 (市場估計購入金額為6.5億美元),是中國大陸首次成功購入國際頂級賽事,被視為國內民企的標誌性勝仗。而且 Ironman 具備了上面三項經營方式,既出售電視轉播權、也成立一支又一支體育隊伍,更是容許公眾參與。

但是,今年2月中,市場流傳萬達以10億美元出售 Ironman 業務,相信是萬達為減輕負債而作出壯士斷臂行動。

事實上,一間代表三項鐵人運動員的非牟利機構 Professional Triathletes Organization (PTO) 早前向萬達提出收購建議,遭萬達一口拒絕。如今 PTO 也向萬達再次提收購,但萬達仍不為所動,表明就算出售 Ironman 業務,也不會賣給 PTO。

台灣規模最大國際鐵人三項賽事 IRONMAN 70.3 Taiwan

萬達減磅以求減債

萬達 Ironman 業務究竟花落誰家,暫時仍不得而知。但比較肯定的,Ironman 對萬達企業具有標誌性意義,要將其出售,可顯示其債務壓力十分嚴重。

早前 PTO 向萬達提出收購建議時,表明萬達「槓桿率過高影響了萬達體育投資 Ironman 業務的能力」。即時說,萬達利用 Ironman 進行高度融資,但令賽事變得乏善可陳,而且近年已有不同三鐵賽事挑戰 Ironman 地位了 (見《[ITU World Triathlon Series] 三項鐵人最高獎金賽事》),令前景更添變數。

ITU World Triathlon Series 近年搞得有聲有色

雪上加霜的是,內地爆發武漢肺炎疫症,上半年無論專業還是業餘,絕大部份的體育活動已告停擺,萬達體育必定大受影響。

看來 Ironman 以後,萬達要賣的資產,還會陸續有來。

資料: 新浪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