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水上活動 Water Sports > Patagonia 最新 Yulex Wetsuits 系列 | 首度登陸香港 向氯丁橡膠污染說不

早於14年前,Patagonia 已經深切了解到日常衝浪防寒衣 (Wetsuit) 所使用的傳統氯丁橡膠 (Neoprene) 生產過程對地球環境造成的嚴重污染,更有份導致極端氣候變化問題幾近無可挽救。由於氯丁橡膠是用石油通過氯丁二烯聚合生產出的合成橡膠,而石油開採則會對地球環境造成難以逆轉的破壞,過程中更無可避免會洩漏大量甲烷;另一方面生產氯丁橡膠必然會產生如多環芳香烴化合物 (PAHs) 此類的相關有害物質,及需要極高溫處理,嚴重破壞氣候變化,再加上其巨大的生產量作為前提下,無疑是目前工業生產中最不環保的物料之一。

因此 Patagonia 決定坐言起行跟致力研發革新植物性素材取代傳統石化產品的機構 Yulex 緊密合作,經歷整整四年半的研究開發,終於在 2012 年向衝浪防寒服行業發表了雙方的科研成果 — 「Yulex®」,一種用天然雜草作為主要原材料的天然橡膠,同時推出了 Patagonia 首款不含氯丁橡膠的衝浪防寒衣,盡所能為全球減碳作多一分貢獻。Yulex® 天然橡膠更透過可再生能源生產,整體而言製造 Yulex® Wetsuits 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起生產傳統氯丁橡膠衝浪防寒衣減少了高達 80%,因此以 Yulex® 取代 Neoprene 物料正標誌著衝浪防寒衣業界邁向綠色生產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秋冬季度 Patagonia 繼續未完的使命,一方面呈獻具備更全面機能性的最新 Yulex® Wetsuits 系列,此系列更是首度登陸香港;另一方面亦無私地分享多年的研發成果,鼓勵業界改用 Yulex® 天然橡膠,一同協力減輕地球負擔。而經歷 Yulex® 天然橡膠剛推出早年的摸索階段後,現在經過改良的 Yulex® 橡膠改由橡膠樹汁液所製,橡膠本身的伸長率和強度均加以提升,更去除了當中多達99.9%的雜質,耐用而非光敏化,品質表現甚至比傳統氯丁橡膠更佳,因而被全球多個衝浪品牌包括 Billabong、needessentials、Seea、Finisterre、SRFACE 等廣泛採用,團結起更強大的力量一同為環境保育獻力。

Yulex® Wetsuits 系列機能全面升級

今季 Patagonia 為 Yulex® Wetsuits 系列帶來全面革新,除了作為業內唯一的公平貿易 Fair Trade Certified™ 衝浪防寒衣外,更採用彈性更佳和質感更柔軟舒適的襯裡,同時透過嶄新的背部及肩部結構帶來大大提升的靈活性,進行各項水上/水中活動時皆能活動自如,加上備有針對不同環境/水溫所需的多款設計,讓 wetsuit 化作各位風帆或衝浪愛好者的 second skin。

針對攝氏13至16度水溫環境而設計的旗艦新作 R2® Yulex® Front-Zip Full Suit 尤其適合本港冬季,選用 85% Yulex® 天然橡膠所製,更經過 Rainforest Alliance 的 FSC® 認證,彈性和耐用性皆提升的面料亦全以再生物料所製,至於由 100% 再生聚酯所製的手袖及腿部襯裡則帶來更舒適自然的穿著感。胸前橫開的拉鏈開口設計有效鎖水及方便穿著,用作貼合的 AquaA™ 膠水更為水性 (water-based),不含有害溶劑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採用 solution-dyed 技術,相較傳統染色能大大減低耗水量。

另一款男裝 full suit 新作 R1® Yulex® Front-Zip Full Suit 最適合攝氏16至18度水溫環境,透過更具彈性的襯裡來提升穿著靈活性,更易於應付各項對體力需求較高的水上及水中活動。短袖男裝款式 R1® Lite Yulex® Front-Zip Spring Suit 則講究輕量與靈活性,同樣獲得公平貿易認證,適合攝氏 18至 23度水溫;背心款 R1® Lite Yulex® Wetsuit Vest 則針對攝氏18至23度水溫而設計。男女裝上身款式 R1® Lite Yulex® Front-Zip Long-Sleeved Wetsuit Top 與 R1® Lite Yulex® Long-Sleeved Wetsuit Top 切合攝氏18至23度水溫,女裝亦跟背心款 R1® Lite Yulex® Wetsuit Vest 一樣,於表面配以受山川河嶽景緻所啟發的暗花圖案點綴。

Patagonia Yulex® Wetsuits 系列只限於 K11 MUSEA、銅鑼灣白沙道專門店及官網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