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瑜伽 Yoga > 跟世界冠軍魏秋琪練習瑜伽 煥發更強身心靈

Stephanie Ngai 魏秋琪,這個名字對瑜伽愛好者來說絕不陌生,因她是首位奪得國際瑜伽錦標賽冠軍的香港人。這位擁有一身健康的古銅膚色、勻稱線條、結實肌肉的世界級瑜伽冠軍得主,原來出生時身體虛弱,整月沒離開過病床。這位笑容可掬、啖吐親切可人的母親,原來以前容易感到焦燥不安,並不冷靜。瑜伽,讓她專注及享受人生旅程,煥發更強的自己。

出生時沒有呼吸  瑜伽裡學會呼吸

「秋琪」,寓意「秋天的奇蹟」。秋琪出生時沒有呼吸,需依靠儀器維持生命,肺部發育不健全的她奇蹟地活下來,但往後的廿多年間,秋琪是醫院常客,每年總有幾次因突然無法呼吸而被送進急症室搶救。2005年,秋琪上了她人生第一堂瑜伽課,從此呼吸不暢順的問題得以改善。

瑜伽不但教會了秋琪正確的呼吸方法,更把最正面的能量帶進她的身體、她的生命。「最初覺得呼吸暢順了,對身體有幫助,現在發現心靈也變得強壯了。」秋琪眼神堅定,露出燦爛的笑容地說。

瑜伽的呼吸練習 (Pranayama) 有助體內能量轉化;每次吸氣時把正念帶進身體,吐氣時把負能量漸漸吐出,使雜念得以清除,從而讓身心得以平靜。

眼鏡蛇式 (Cobra Pose): 有助髖部、背部和肩膀肌肉伸展,擴張胸部促進吸氣能力,使頭腦清晰。
坐姿側邊延伸式 (Seated Side Bend Pose): 有助核心 (Core) 周邊肌肉及橫膈膜伸展,有助加深呼吸。
脊柱扭轉式 (Half Spinal Twist Pose): 有助消化,刺激身體消除廢物。
戰士二式 (Warrior II Pose): 有助鍛煉大腿肌肉及打開髖關節;是瑜伽姿勢中最基本的力量姿勢,也是許多高級動作的基礎。

秋琪提醒,瑜伽除了是拉筋和肌肉訓練,也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調整正位(Alignment)練習動作是非常重要的,進行瑜伽體位動作時沒有正確地校對全身肌肉與骨架,不單不能強化筋肌,甚至會對身體帶來傷害。

原來做海上瑜伽比在陸地上做瑜伽更講求平衝力! 平時可以輕易做出的樹式 (Tree Pose),在航行中的郵輪上做,難度增加了不少呢!

隨其自然  順水而流

秋琪開設的瑜伽教室位於大嶼山愉景灣,選址背山面海,原因是崇尚自然的秋琪尤其愛海。「見到海就覺得好舒服,聽到浪就感到好平靜。」秋琪說,大海教會她「be fluid (具流動性),接受生活上的任何變化,flow with it (隨之流動)。」正如練習流動瑜伽 (Vinyasa Flow) 時,也強調行如流水般流暢的動作與呼吸的串聯。秋琪表示透過多練習瑜伽,日常生活上面對壓力時也能「笑着應對,再沒有煩燥不安的感覺。」

秋琪於水中分娩誕下兒子,笑言九歲的兒子受她潛而默化:「囝囝畀我話完會去聽海浪聲,不時又會跟著我做瑜伽。」她表示平常也喜愛與兒子一起做瑜伽,促進親子互動,增進感情。

雙人瑜伽 雙倍樂趣

瑜伽不僅是個人修煉,與摯愛好友練習雙人瑜伽 (Partner Yoga) 有助培養二人間的默契與信任。秋琪分享了幾個簡單的動作,不妨找個拍檔一起練習,透過感受對方的呼吸節奏, 讓彼此在身體及靈魂上互相緊扣吧!

船式 (Full Boat Pose): 二人面對面坐,雙臀水平伸直,緊握對方手腕,雙腳屈曲並互相把腳掌對合。雙方同時把同一邊的腳向上伸直,另一邊腳同樣腳掌緊貼並提起伸直。動作講求雙方默契及平衡力,不能心急,一定要抓緊對方手腕,腰背要蹬直。
雙人大字馬 (Side Split Pose): 二人面對面坐,雙腳大字型張開腳並互相把腳掌對合。伸展一方慢慢呼氣向前伸,另一人則按着對方身體慢慢給一點力,記住不要太用力,要視乎對方的程度。雙人練習此動作比個人練習能更有效提升柔韌度。
貓牛式 (Cat-cow Pose): 二人背對背、雙膝跪地,一方慢慢向前彎腰,雙手五指分開壓地,另一方慢慢向後挨在對方身體上,然後放鬆全身。向前彎腰者呼氣時拱背,下巴盡量貼鎖骨,眼看肚臍;吸氣時抬頭,挺胸,臀部向上,腹部收緊。此動作有助脊柱伸展,緩解腰背痛。

成功不靠奇蹟  只靠累積

由一名從不做運動的醫院常客,到在《2013年國際瑜伽錦標賽》中勇奪冠軍,成為首位母親登上世界瑜伽體式法冠軍寶座,上月25日更於「世界夢號」郵輪上成功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靠的是持續不斷的練習。

相片由大會提供

活動由星夢郵輪主辦,秋琪於海上帶領多位瑜珈愛好者一同做出瑜珈美人魚式 (Mermaid Pose),並保持動作一分鐘,最終269位參加者成功創下「最多人同時進行瑜珈美人魚式」健力士世界紀錄。秋琪表示部份參加者報名時並不會做美人魚式,「但他們不怕辛苦、不斷練習,最終我們能夠一起創下紀錄,令我感動不已!」

秋琪深信透過瑜伽,不同背景、年齡、身型及體格的人都可以連結在一起,透過專注練習,各人都可以在生命旅程中煥發更強的自己。

(左起)「世界夢號」酒店總監張澍女士,星夢郵輪市場部高級副總裁李鳳霞女士,健力士世界紀錄有限公司大中華區認證官Louis Jelinek先生,「世界夢號」船長 Captain Jukka Silvennoinen,2013年國際瑜珈體式法冠軍魏秋琪女士。(相片由大會提供)
創下世界紀錄後,魏秋琪與兒子 (中) 及一眾參加者再次做出美人魚式慶祝。

文字: Money – Manlee Wong
Facebook
: Money – Manlee Wong
IG: @moneywongmanlee

攝影Brian Tam

魏秋琪
Facebook: chaukei s. ngai 魏秋琪 
IG: chaukeiyoga

場地提供:「世界夢號」海上瑜珈學院
Facebook: Dream Cruises
IG: @dreamcruis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