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第101個愛上倫敦的理由] Parkrun
圖片來源

如果你厭倦了倫敦,你就厭倦了生活。Samuel Johnson (1709-1784)。

由於搵食關係,每年至少要去一趟倫敦做嘢。在我的 Rimowa x M/M (Paris) 行李喼內一定有齊一整套跑步裝備,因為我是一定不會錯過週末的 Parkrun。

圖片來源

在香港,我很少參加跑步班,跑團或跑會,通常都是自私跑。在倫敦時,我反而會熱衷於出席當地不同類型跑步活動,其中 Parkrun 更是不二之選。

Parkrun 是現時最風靡全球的跑步活動,Parkrun 每週末都在世界各地、以不同形式、按當地文化在公園裡進行,亞洲區現時只有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有舉辦。

2004年10月2 日第一次 Parkrun,在英國 Teddington 的 Bushy 公園,只有13名參加者,義工也只有5個人!

而14年後的今天,Parkrun 已經成為了一種現象。每週六同一時間,僅僅在英國就有100萬名公園跑者,遍佈英國的400幾個公園,劃出形狀不一的5公里跑圈。

數字不會說謊

按圖放大 圖片來源

另一個 Parkrun 在2015年做的統計顯示全球共有2百萬名登記跑手,1,779,314名跑者每週六參與 Parkrun,另211,788名義工為 Parkrun 服務,全球共有11個國家,975個公園成為 Parkrun 場地,跑步時間累計長達1,004年 82天 18小時5分,距離長達88,684,142公里。

有別於跑步訓練班,你不會因為望落十分兇狠的4分披師兄而感到慚愧,你可以按自己的 pacing 去完成5公里。對於很多剛剛踏出訓練第一步的跑手來說,在公園裡來一場易食又快趣的5公里,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與此同時 Parkrun 又不是 Hea 著玩的,他們是十分有組織和具紀律性的。他們有提供行李寄存服務,有教練帶你做動態伸展活動熱身,有義工幫你計時,有攝影師幫你影相,最後跑完了還有可能獲得一份小小紀念品。最美妙的是費用全免,原來生命中真有一些美好事情是免費的!

Parkrun 紅遍全球其實是有跡可尋的

圖片來源

大部分跑步初學者剛開始入門時,由於害羞於自己的水準,更傾向於自己一個人跑步。與一大班人跑時,萬一跟不上,容易產生尷尬而放棄。

而Parkrun的出現,反而讓初學者避免了這種尷尬。你如果想獨L跑,不想跟任何人說話,你絕對可以完全不用說話。每週六,來到就跑,跑完就走,不帶走一點雲彩。跑者之間可以跑了一年都互不相識。當然我是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媾鬼妹的機會,所以 Parkrun 也是一種社交方式。願意的話,你可以通過 Parkrun 認識更多的跑友。

在 Washington Post 的一篇文章《Parkrun: Where your fellow runners cheer you on but still try to beat you》中,一名跑者分享了他的故事: 曾經經歷過人生中最黯淡的一段時光,事業發展不如意,和朋友反目,受傷,卻無意中在一場 Parkrun 當中重新恢復了自信,重新建立了社交關係。

事實上,Parkrun 的創立初衷之一,也是為了照顧那些想要跑步,卻沒有太多自信的跑者,“讓他們切身感受體驗一場比賽,然而卻不是一場比賽”。

週末是充電和放電時間

圖片來源

公園本身就是一個極其適合家庭、朋友聚會的地方,再加上一點跑步的健康元素,使得 Parkrun 成為了週末消閒的最佳方式。

對於很多超級熱愛跑步的『跑鳩』來說,日常生活中最難的不是工作的壓力和訓練的艱辛,而是如何平衡家庭與跑步訓練。

其實解決辦法很簡單,每週末的 Parkrun 對於家庭來說就是不錯的休閒空間。Parkrun 一般選擇環境優美的公園,可以說是一樣適合於各個年齡層的活動,第一是距離短,是大部分人體能可承受的,第二是安全 (公園的跑道沒有車輛行駛),第三是環境優美,空氣清新。

現在舉行 Parkrun 的公園附近一定有幾間 Café,跑完步之後去 Café 補水和吹水已經是指定動作。經過一星期勞累的工作,跑跑步,吹吹水是件賞心樂事,對我來說更有洗滌心靈作用。

我為 PB

圖片來源

當然對於更多有志在參加比賽的跑手來說,每週5公里的 Parkrun 不僅僅是一次閒情逸致的社交活動,更是每週一次的5公里體能測試。這裡既有健康跑的跑步初學者,也有競爭激烈的跑步夥伴。

第一次跑 Hackney Marshes Parkrun,我就被其特有的氣氛所打動,剛剛還在不停叫你加油的朋友,轉眼間又會是在賽道上想擊敗你的對手。Parkrun 創立的目的並非一味地追求速度,不過如果你想測試自己的5公里PB,時間精準,氣氛熱烈,賽道平坦,這裡也不失為一個好機會。

圖片來源

聽其他 Parkrun 跑友講他們曾經野生捕獲奧運選手如 Mo Farah,Liz Yelling,Helen Jenkins。能夠跟奧運選手同場較勁是多麼難得的機會。

圖片來源

Parkrun 已經成為了一種席捲著全球的運動,正如創始人 Paul Sinton-Hewitt 所說,Parkrun 不是什麼跑步比賽,而是跑步活動而已。這種沒有獎牌,沒有壓力,氣氛良好,可以被稱為是最適合初學者的免費跑步活動。

英國大學曾就 Parkrun 進行廣泛研究,研究項目主管 Stevinson 博士說:「Parkrun 使運動的人感到愉快,這正是能讓他們更有可能堅持下去,持續做下去的原因。」

初步研究結果指出:「雖然他們不會在一夜之間減肥成功,他們不會一夜之間血壓降低,但如果他們持之以恆,這些長遠好處將會發生。」

圖片來源

又是好書推薦時間,如果你去過 Parkrun,你會愛上這本書。如果你仍未愛上 Parkrun,看完這本書,你會想去 Parkrun,然後愛上這本書。書裡有很多跑友分享 Parkrun 如何改變了他們的故事,十分值得一看。

全港九新界得沙田圖書館有得借,call number 是796.425 BOU 《Parkrun : much more than just a run in the park / Debra Bourne.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892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幽靈跑者 John Tarrant
跑友最怕見到的三種「鳩鳩」
毒L,跑場覓真愛啦! (上)
當這地球沒有街
從跑步中見識香港人有幾仆街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