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2018重光節 香港保衛戰紀念跑

「香港保衛戰紀念跑」踏入第四届,感謝許多跑友聞風響應,今年逾300人參與。活動免報名費,自由選購紀念牌,全數捐贈尼泊爾學童。今年認購200份紀念雙軍牌,其後還需要補貨。穿著二戰軍人製服的中外人士,持槍掣旗令紀念跑生色不少,尤其風笛手的吹奏,成為整個活動的耀眼特色。

當日大部分時間多雲,但山間仍然相當悶熱。前後灌進近3公升飲料,竟然全隨汗水揮去。由太古城鰂魚涌郊野公園起步,緩緩迂迴登山徑,且行且緩跑。我們曾稍經岔路,參觀太古船塢當年的吊索纜車遺墩。也有人岔路拜訪奧斯本紀念碑。

上山或登梯級,脚踏實地步行而上。遇平路或下坡,便慢跑而去。半途至紫羅蘭山徑,濕潤績水,露出石塊,此段較爲崎嶇。今年有外藉跑手,率先以1:50衝綫。但大部份參與者抱着活動心態,加上天氣炎熱,並未全程競跑。

半行半慢跑,大約耗時3:40,完成18K許路途,終於扺達赤柱軍人墳場。現場模擬二戰時光,在步槍與旗幟的支架下,每位參與者均有機會衝綫,以長跑的形式向先烈敬禮。

此後經淺水灣引水道,暴曬加上力乏,較爲沉悶。落山經赤柱峽道的一段路,有車輛駛過,但行人道却呈斷橛禾蟲…此段值得商榷檢討。建議改道/經首届之路,至於路口隱秘難覓問題,衹需增加路標,或派義工指示,相信可以解決。

活動日期選擇8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二戰保衛香港的抗日重光紀念節。此日原來列爲法定假期,在翌日星期一補假。97後取消放假,但重光節仍然存在,年年届逢此日,柴灣軍人墳場均有公開的風笛步操/獻花致祭典禮。我們則結合跑步的嗜好,以民間自行籌辦的長跑方式,重踏盟軍二戰之路線。

8月酷暑,適宜仿效其他跑賽一樣,8時左右出發,以便盡早扺達。風笛切合時空,還可以增加默哀儀式。嘉賓現場發言宜短,有關信息,已在群組發放。…從善如流,可以日臻完善。

毋忘曆史,捐軀軍人永垂青史。明年重光節,我們仍然以長跑方式,向保衛香港的前輩致敬。

30.8.2018 鳴謝個別照片提供者

香港保衛戰紀念跑/ Hong Kong Comrades Run Facebook群組

編按: 有關是次戰役與遺跡歷史,可參閱以下兩篇文章:
[歷史遊踪 x 週末行山] 黃泥涌峽看香港保衛戰
[舊日足跡] 大潭郊遊徑 紀念香港保衛戰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2129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長跑之歌: 不要停下,朋友!
[歷史遊踪 x 週末行山] 黃泥涌峽看香港保衛戰
[舊日足跡] 大潭郊遊徑 紀念香港保衛戰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