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瑪麗坑 西高山西崖 龍虎山

路線: 薄扶林道墳場 -> 瑪麗坑無名壁 -> 港島徑第一段 -> 西高西崖 -> 西高山 -> 龍虎山 -> 旭龢道
距離: 約5KM
需時: 約3小時
難度 (體力、技術): 3/4、7/5

警告及注意事項

  • 本路線屬歷奇攀險路線,地勢尤其險要,路徑不明顯且懸空位不少,危險程度甚高,即使經驗豐富者亦不應貿然嘗試
  • 受防治山泥工程影響,瑪麗醫院至港島徑一段碧珊徑被一分為二,需繞道而行
  • 西高西崖入口極不明確,前段需在密林中上走,極易迷路,需小心理清方向
  • 西高西崖地勢險要,與飛鵝山自殺崖不相伯仲,需小心前進
  • 到達西高山山頂後為鋪設好的路段,輕鬆易走

有感前一週遠征黃竹角咀後,體力仍未完全回復,結果復活節假期的頭兩天都是用來休息,只是拍一下日落就算了。

來到愚人節,終於決定再度出行,並繼續挑戰徒攀路線。這天,便選擇了西高西崖。

在西隧轉乘970,經過不想記起的地方後,在薄扶林墳場站下車。

由於是清明節前夕,掃墓的人也不少,而我則在護土牆旁覓路上攀。

上走這條鐵梯後,本見一條頗明顯的路徑上走,

但不久卻被防落石的繩網一分為二,只得繞路而行。

繞過鐵網陣後,多了很多分岔路,實在搞不清那條才是正路,便決定隨便找一條向上的路。

上走一段梯級後發現不見了路,但反正叢林不密,便決定隨意上走。

有些本應是天然的石壁,卻被加上了水泥和油漆記號,實在古怪。

走了一段時間,被一幅直壁所阻,約7-80度,本應繞左方而行,

但看著實在沒趣,港島徑的方向也是直指此崖,便決定直接正攀。

這壁整體不難,手腳位充足,且石壁 friction 充足,也算是條好捷徑。

>

攀過數壁後來到一石台,又竟見有小路接上,實不知剛才走的是有路還是無路。

沿路多走幾分鐘就接回港島徑一段,遊人絡繹不絕。

前走不久見回瑪麗坑,比想像中平緩且空曠,此處上走應更為直接。

再前走不久終見今日的目標,看來果然有點兇險。

由於這條路線算是冷門,因此筆者能找到的資訊並不多,特別是不清楚應在何處離開主徑。

在大概的位置覓路上山,見有一條疑似路徑,就毅然嘗試,回看地圖,應為西高西坑。

在叢林中上走十數分鐘,終見西崖的崖頂,目前為止仍未見任何引路帶。

在不清楚路徑下,筆者還是選擇了能爬就爬,且方向依地勢大致向東,希望能找到明顯的路。

攀過兩塊壁後,終見有引路絲帶在遠方,有了目標前進也更有信心。

此崖甚有自殺崖的感覺,後方離空感極高,雖高低差遠不及飛鵝山,

但掉落30米和100米結果也是一樣,稍有不慎相信一命嗚呼。

沿途都有如下圖的波板岩,雖然應該直踏也不會滑倒,但看著另一方的空氣,心理壓力也十分大…

此處是整條路線風險最大的地方,85度的直壁且是踏草,

左右都沒有樹木作扶手,後面也是虛無,真的是不成功便成仁。

最終,筆者還是選擇在左方兩棵荊棘樹中逼過去,風險較低但也比較痛…

攀過一幅幅的直崖後,路徑轉而入林,本以為已安全達陣。

然而路徑馬上及指回危崖之中,而且仍是一樣地兇險。

及後見到一處較為平坦且開揚,便決定放放航拍機看看自己是在甚麼位置。

…看來掉下去就是天堂,成功到頂就是地獄。與山頂的人潮僅僅數十米之差,

筆者身處的卻是另一個世界,實在十分詭異。

再穿過一堆怪石之後,路徑沿崖邊棧道一直上走,直至終於接回山頂的主徑。

再走數分鐘,已回到西高山山頂,人多得實在不宜久留,休息數分鐘便開始下山。

水泥梯級和車路實在沒趣,半跑半走地沿龍虎山下山,到旭龢道乘13號離去。

如此路線實在是筆者心中的理想路線,短時間高難度,充實之餘亦不至疲累。

(當然,此線一點也不容易,切勿隨意嘗試)

更新日期及時間:2018-05-03 16:04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Fitz提醒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7269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