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如果生命只剩下六個月 你會跑馬拉松嗎?
圖片來源

當「正能量」難聽過「DKLM」「DLGH」時

圖片來源

之前的一篇《越跑越仆街的香港人》引起熱烈討論,部分留言話我放負,結論又係「咁唔鍾意,你咪走囉!」真係唔知邊個負啲!

要多謝谷友 Andy Tay 介紹了一本好書給我,書名是《Bright Sided – How Positive Thinking is Undermining America》,作者是 Barbara Ehrenreich。Andy 寫到「失控的正向思維是有害的。要獲得幸福,依靠的是審慎評估、務實規劃再加上努力,而不是一味寄望於正能量。作者的經歷十分發人深省,在被確診患乳癌後經歷痛苦的化療過程,只不過有一次在網上呻幾句,就給人圍攻,質問她為什麼充滿負能量,建議她接受輔導。」

死神呆了

圖片來源

什麼是正能量? 『真』正能量是在最黑暗的時候,發放出人性中最耀眼的光芒。

Jane Tomlinson 是一位住在 Leeds 的三子之母,2000年8月,36歲的 Tomlinson 太太給斷診患上未期乳癌,醫生說她只剩下六個月生命。但她從未放棄,在接受痛苦的化療期間,仍參與了一系列「任何仁」都不易完成的耐力運動挑戰,令人驚嘆不已,佩服她的堅強與勇氣。

Tomlinson 太太卻認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家庭主婦,希望在有限時間活出精彩人生。她衝線時的招牌燦爛笑容在她去世11年後,仍然激勵人心。

圖片來源

「當我知道生命只剩下幾個月時,我的囝囝得3歲。我實在接受不到他將對我沒有絲毫記憶這個事實。我們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留給子女,一些當他們日後成長面對困難時可以依靠的東西。我感恩我知道應該留給子女一個怎樣的記憶。36歲時,我曾惋惜生命短暫,我還有很多未完的夢想。現在我40歲,我完成了比許多人一生中能做到的還要多。如果現在我要離去,我會說:「感謝主給予我珍貴的四年時間,你又認識多少個來自約克郡的女生會告訴你這個午後她剛踏單車去了蒙地卡羅?」

2000年噩耗傳來,Tomlinson 太太並沒有給打倒。她為自己訂下一連串運動挑戰,堅持通過運動來做慈善,籌募研究基金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2002年,她跑了第一場倫敦馬拉松,她坦承以前不怎麼好動,現在鍛鍊已是生活的一部份,首馬4小時53分鐘完成,接著再完成多兩次倫馬,2003年的一屆, Tomlinson 太太更是第一位接受化療期間完成馬拉松的跑者。

圖片來源

三次馬拉松之後,Tomlinson 太太並沒有停下來,她要再次令死神失望。她先後完成了一次鐵人賽 (16小時內完成)、兩次半程距離鐵人賽、紐約馬拉松、3次在倫敦舉辦的奧運距離三項鐵人賽、3次歷史性單車耐力之旅 (包括英國最北的 John O’Groats 至最南端的 Land’s End,羅馬至 Leeds 的3,000英哩回家之旅和終極穿越美國之4,300英哩之旅。

2006年,病情令 Tomlinson 太太要退下來,她把精神放在另一個更宏大的心願 – Leeds 10K Run for All。第一屆在2007年6月舉行,吸引了8,000人參加。可惜,三個月後 Tomlinson 太太敵不過癌魔,與世長辭,享年43歲。當時 Jane Tomlinson Appeal 已為不同受助機構籌得1,850,000英磅。

圖片來源

2015年2月時,Jane Tomlinson Appeal 共籌得七百六十萬英磅,自從2007年的 Leeds 10K Run for All 之後,同類型賽事在英國遍地開花。當 Tomlinson 先生,Mike 提到太太時,他不忘提到 Jane 想大家知道「如果不幸給診斷癌症,你不用跑馬拉松去證明什麼。Jane 的故事是要告訴大家得了癌症並不代表一切已經完結,你仍可以有非凡人生。」

圖片來源

Tomlinson 太太的事蹟在英國家喻戶曉,由於她的成就,2002年在 BBC Sports Personality of the Year 中,Jane 獲得了 Helen Rollason 大獎 (Helen Rollason 生前是 BBC 的體育節目主持人,在與癌症頑強守搏鬥後死去,享年43歲)。此後 Jane 在2003年6月得到英女皇受勛為 MBE (Member of the British Empire)。2007年6月,她再次得到英女皇受勛為 CBE (Comman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而今,伊人已去,Leeds 每年6月的10公里跑卻將人們對她的紀念一起保持下去。Jane 說:「無論情況多麼困難,你必須儘量善用你的時間。你還是可以掌握未來,要好好活下去。」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743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柒L到核爆的馬拉松求婚
阿伯跑得快 一定有古怪
BQ沒什麼不大了 佢跑跑步機KO了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