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女生 怪妳過分美麗
圖片來源

久不久就會有人在跑步谷出 post 討論跑場禮儀,最近的一個是關於一班黑黑柒柒愛赤膊在一線衝圈的跑鳩。他們會嫌你衝1:25慢,阻L著哂而出手,男的會被推開,女的則疑似被揩油。其實,這種仆街行為無日無之,開佢地拖又如何,不就是鐵板一塊,毫無反應,不抽也罷。

姐姐,你咁樣,我好難集中到

圖片來源

反而美國有一單就超低能,勁攪笑。完全沒有肢體碰撞,投訴只是因為妳太「索」。

Rowan 大學足球隊恆常在運動場練習,同一時間,大學越野跑校隊都會在外圍跑道進行訓練。當天午後氣溫高達30幾40度,烈日當空,校隊正進行5:45或5:50 1,600米訓練 (mile repeats)。各人揮汗如雨,男的除去上衣赤膊跑散熱,女的也脫去上衣,剩下 sports bra 練習。

不久,足球隊教練走過來跟越野跑教練投訴。

「你的女學生騷擾到我的球員。」球隊教練說。
「我的女學員怎樣騷擾到你的球員?」田徑隊教練哂頭問道。
「我的球員集中不到精神練習。」球隊教練答。

『關公』災難

圖片來源

田徑隊教練沒有理會他,事情並沒有因此告一段落。數天後,大學各運動屬會開會,會後出了一個「柒」到核爆的公告。第一,根據大學指引,越野跑校隊在練習時一定要穿上上衣 (shirts) ; 第二,當足球隊在運動場練習時,越野跑校隊不得在外圍跑道訓練。這是按照大學一個場地只容許一項活動進行訓練的規定。如果越野跑校隊打算繼續下午進行訓練的話,他們要去隔一條街的 Glassboro 高中運動場或者更改訓練時間。

其中一位學生兼田徑隊大師姐 Gina Capone 睇到公告後即時扯火,在 Odyssey 出帖炮轟大學處理手法之荒謬,矛頭直指體育部,指他們對田徑隊有欠公允,更限制女性穿著的自主權,這無疑是對『男仔就係咁』(boys will be boys) 的文化在校園內造成推波助瀾作用。

「有沒有六塊腹肌,我們都是穿 sports bra 跑的。是熱呀! 我們戴 sports bra 跑只是因為我們的 workouts 十分劇烈和艱苦。戴 sports bra 跑一定不是為了炫耀健美胴體去吸引人注意。」Capone 寫到。

第二天早上,Capone 帖文已給瘋傳,令作為 NCAA Division III 地區越野錦標賽主辦單位的 Rowan 大學十分尷尬。這教人想起差不多廿年前 Brandi Chastain 在球場一「脫」成名,1999年女子世界盃在美國舉行,最終決賽由中國與美國角逐,在120分鐘內零入球,要互射12碼,Brandi Chastain 為美國射入致勝的一球之後,狂賀時脫掉上衣,成為美國運動史上經典的畫面。當時大家只記得她的黑色 sports bra 而記不起這入球。廿年過去,我們仍在討論 sports bra 應該何時何地戴。

圖片來源

兩屆奧運選手 Kara Goucher 在 Twitter 寫到:「不是捏造出來,當年我戴sports bra練習是要出示家長信的,寫明我是得到父母同意可以穿著『內衣』做運動的,那時是1995年,我以為大家已經與時並進。」

大學『關公』隨即反擊,指出一直有規定場地借用每次只限一項活動,場地包括外圍跑道,當天田徑隊借用時間是在足球隊之後,所以是違規使用場地,如果要提早練習,應去附近高中運動場。另外,校方一向有口頭條文 (verbal policy) 規定不論男女練習時都要穿上衣 (shirts)。『關公』解釋校方要訂比一般校際隊伍更高的要求,大學是 NCAA 運動會一員。

理由站不著腳,終於跪低

圖片來源

因為群情十分洶湧,校方終於跪低,大學修例准許女生練習時穿 sports bra (There will be no restrictions of sports bras without shirts as practice apparel)。校長澄清大學從來都支持女性及學生運動員。大學一直在支持女性運動員不論在訓練及比賽上能夠發揮高水平表現方面不遺餘力。都話不要得罪女生。女生們仍咬著校方不方,因為大學未能完滿解釋「一場地一隊伍」的規定,其中一位女生 Vendetta 踢爆足球隊可以去其他場地如美式足球、英式足球、曲棍球等等練習。但田徑場只得一個。前隊長更踢爆田徑隊一直有與其他球隊共用場地,一向相安無事。她質疑為何之前從沒硬性執行有關規定,到現在發生了「妳個 sports bra 騷擾到我」方重新提出來,可謂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

深層次結構性矛盾

圖片來源

其實,事件帶出一個更深層次問題 – 我點著去練跑其實關你叉事咩? 你的學員分心是你作為教練同你的學生問題,你怎可以怪責我們。

男生下體指揮大腦的諗法一定是「著成咁! 博乜?」,比這句更賤的詆毀說話我都會,但是她非它。

「因為你專心唔到,所以我們要被剝削訓練機會,公道嗎?」

「難道只能怪我們過分美麗!?」跑步女生如是說。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912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一個被遺忘的傳奇日本女跑手
呢班廚房佬有幾跑得?
最疊馬的闔家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