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減肥計劃 必須要「親民」

農曆新年期間拜年,朋友之間總會談到減肥瘦身,有人問:「有沒有一種被公認是安全、舒服,又有功效的減肥方法?」朋友A君當年成功由100公斤減至70公斤,跟我們談到一則2015年的舊聞

當年英國人 Andy Leeks 5呎11吋,重16石 (英國重量單位,16石約重101公斤),他搜羅了10種不同的減肥方法,進行了一個50天的減肥計劃。這單消息更被英國傳媒廣泛報道。

Andy 採用的10種減肥飲食計劃,有正常有荒唐。有幾種減肥方法甚至被他評為「有如落地獄」,痛苦程難以實行。好像「嬰兒食物減肥法」只進食樽裝嬰兒生果蓉,食物的口味與質感俱難以下咽;「椰菜湯節食法」只吃白烚的椰菜湯,令人作嘔;「果汁餐」要求即製鮮磨果汁,準備果汁的時間還多過進食的時間;「Special K飲食法」,一日裏其中兩餐由 Special K 粟米片取代正常食物,結果令 Andy 胃口大減,被逼節食! 此外,Andy 更因「食物生吃減肥法」(Raw Food Diet),弄得腸道受細菌感染,因而入院治療。

上述的「荒唐減肥法」可在五日之內減1磅至5磅不等,雖云可達致減磅目的,但因為無論身心俱痛苦非常,都被 Andy 棄用。結果,Andy從10種減肥計劃中,揀選了由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的餐單。

餐單內容完全是老生常談,不外乎都以全麥、蔬果佔每餐大多數,配以適量的肉類及魚類。而且維持每天不多於1,400大卡熱量,以及堅持做運動。Andy 採用的初期效果不甚明顯,五天內只減了四磅,但因為餐單「平易近人」,食物種類多元化亦可調較至適合個人口味,Andy 樂於採用。結果在一年後,成功減肥超過10公斤。亦因為這份餐單,大大改善了 Andy 的飲食習慣,他也無懼體重反彈的威脅了。

與其刻意求功,不如回歸基本。NHS 的餐單也許不可令人一星期減十磅,但卻值得推薦。

下載: 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 減肥餐單 (PDF)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380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