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藝讀本] 野外的用水安全

人體一天需要約3公升的水,加上煮食及簡單清洗,每人一天的用水量約6公升,每公升重量為1公斤,6公升水為6公斤了。如果揹負兩天的用水量登山,單單是水就要揹負12公斤。因為此一般人都會在營地附近尋找水源,作為飲用水位補給。

香港溪流一般都得清澈,但看得見及看不見的雜質仍很多,因此在飲用前必須經過淨化和處理。一般淨化的方法有三種,一是過濾、二是化學處理、三是煮沸。

過濾

  • 用毛內或布過濾,能有效地將枯枝、落葉及較大的塵埃、泥土等過濾掉,但對於大多數的污染物或致病原無法清除。
  • 用木炭過濾是古人流傳下來的方法。將木炭置於盛水容器底部,待一段時間後,能將渾濁的水變得清澈,清除水中的塵土及泥。但對於消滅病毒、細菌及微生物的作用不大。
  • 過濾器對於淨化水有一定作用,過濾器芯的空隙為0.2微米,能將微生物及大多數細菌過濾。近年亦有過濾器的濾芯加入活性炭,能清除異味及有毒物質。
部份過濾器使用人力操作,需要一定體力

化學處理

碘劑

指碘酒 (Tincture of iodine),又名碘酊,是一種「2%碘」的溶液。淨水方法是將五滴碘酒加進1公升的清水中,靜待30分鐘即可飲用。(注意:若是冰冷的水,需要閒置更久。)

「碘處理」一般可以殺死微生物、細菌及病毒,但孕婦、甲狀腺病患者,或對碘有敏感人士都不宜飲用。而且經碘處理的食水有一陣異味。

淨水丸

與碘酒採用同樣原理,使用方法可參考說明書。

明礬處理

明礬

明礬 (Potassium alum),又名鉀鋁礬、鋁明礬,是一種膨脹劑,常被用作「發粉」,製作蛋糕或油條之用。當明礬加入水中,可將水分解成一種氫氧化鋁的膠狀沉澱,令濁水變得清澈。此外明礬有消毒及殺菌功能,並清除水中異味。

淨水方法是將750毫升的明礬加入1公升水中,如果水較渾濁,可酌量增加明礬的份量。搖勻靜待30分鐘,飲用清澈的水,切勿飲用沉澱物。

明礬含鋁,對人體有害,不要長期飲用明礬淨化的水。 (2014年中國已禁止使用明礬製做食物)

氯處理

二氧化氯

氯氣可消滅大多數細菌、病毒及微生物,但在野外要找氯氣並不可能。不過卻可用含氯的漂白劑代替。

可在一公升水中加入2滴 (約0.1毫升) 漂白劑,如果水較為渾濁,可加入4滴。靜待一兩小時即可飲用。如果水中含有機腐殖質,應先進行過濾才置入漂白劑,效果會更理想。

除了用氯氣,也有用二氧化氯作為淨水劑。二氧化氯 (ClO2) 是氯的氧化物,由於這種混合物有爆炸可能,運送不甚方便。所以近年有人推出一種亞氯酸鹽的淨水丸,能淨化食水並消除異味,但價錢昂貴。

煮沸

既然花時將水煮沸,當然應該順便沖杯咖啡。

淨水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就是將水煮沸加熱至攝氏100度。不過這方法既花時間,也花燃料。

注意

如果水源污染嚴重,可以將上述方法混合使用。如先用過濾方法清除雜質,再用化學或煮沸的方法淨化食水,效果會更理想。

更深入內容,可參考《山藝讀本》

《山藝讀本》「增訂版」可於各大書局選購

山藝讀本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494

>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 購買登山裝備的5個基本原則
[山藝讀本] 郊野夜行的技巧
[山藝讀本] 天氣對戶外活動的影響
[山藝讀本] 背囊的選擇與背法
[山藝讀本] 行山隊形及小組分工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