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茹素鐵人跪低鳥
圖片來源

眾所周知,我是標題黨。不嘩眾取寵,怎呃你 click 入來看我這篇文? 我要寫的其實是發生在 Kona 鐵人世錦賽四十周年的世紀最型求婚。

圖片來源

鐵男只會在心愛的女生跟前跪下來。

在《識跑,一定娶一個支持自己跑步的女孩子做太太》一文中,我寫到「只要有另一半在終點等自己,即使去到火星這麼遠,路程歷盡多少艱辛,她都有能力令你返回地球。」

Patrick Lange 是2017年 Kona 鐵人世錦賽冠軍。Lange 當天發揮神勇,在跑步賽段追回了超過10分鐘的時間差距,並以8小時01分40秒的驚人成績打破了在2011年由 Craig Alexander 創造的8小時03分56秒的大會紀錄。

圖片來源

他回來除了要衛冕冠軍寶座外,他更希望可以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在140.6英哩的夏威夷賽道上跑進8小時的運動員。Lange 同自己許下承諾,如果成功破紀錄,他會跟女朋友 Julie Hofmann 求婚。

圖片來源

對於破紀錄,Lange 是信心十足的。但要唔好死返終點,創造紀錄之餘,衝線後仍有丁點力氣留給這一個特別時刻,Lange 坦言有點擔心。最終,Lange 在筋疲力盡倒下前向女友說「你願意嫁給我嗎? 」,這是 Lange 最完美的一天。

Lange 回憶說:「當我遇到 Julie 時,在5秒內我已認定她是我一生所愛。」

佢係咪黐線架?

圖片來源

自1978年以來,Ironman 世界錦標賽每年都在夏威夷的 Kailua-Kona 舉行。它是體育賽事最艱難的賽事之一。

運動員開始在海港周圍2.4英哩游泳,然後開始踏單車112英哩。單車鞋轉跑鞋後,參加者以馬拉松比賽結束 – 26.2英哩。

Lange 分段時間是:

  • 游泳: 50:37
  • 單車: 4:16:05
  • 馬拉松: 2:41:32

Lange 的馬拉松時間直叫那些比賽前一星期要休腳 (tapering) 的『拾三哥』情何以難堪。

Lange 形容這次是有史以來最艱難的比賽。Lang e在游泳賽段後落後,要靠單車賽段追回。在馬拉松比賽中,由於無風,瀝青路彷似焗爐一樣,溫度是40度以上,跑起來十分辛苦。

Lange 感恩有機會在如此多精英運動員的環境中比賽,讓他全程保持積極心態。「你的意志可以走多遠,你便能跑多遠。」他說。

Lange 破8的秘密武器

圖片來源

Lange 早在2016年首次參賽 Kona 鐵人世錦賽就有不錯的成績,以8小時11分14秒獲得第三名,此後他便著重規劃著下一年度的世錦賽。

2016年 Patrick Lange 的世錦賽分段成績: 48分57秒游泳、4小時37分49秒單車以及2小時39分45秒跑步 (Kona 鐵人世錦賽最快時間),合計8小時11分14秒。

Lange 的馬拉松無可匹敵,即使是2016年的冠軍 Jan Frodeno 也只有在單車段超前9分鐘方能奠定下獲勝基礎。但 Lange 的單車最弱,綜觀當年的前十名,會發現 Lange 的單車踏得不夠快,單車賽段起 make or break 作用。

圖片來源

2017年 Jan Frodeno 因傷未能衛冕,Patrick Lange 憑藉強大的跑步實力奪下冠軍。如果拿2017年與2016年相比,縮短的時間幾乎是在單車項目上,從4小時37分推進到4小時28分,是個很大幅度的提升。

但如果仍以前十名成績綜合分析,會發現 Patrick Lange 的單車成績從2016年的第九名,提升到2017年的第七名,換言之,即使是奪下2017年 Kona 鐵人世錦賽冠軍,但在單車180公里項目上他仍然不夠快 (同屆只拿到第十名的德國同鄉 Boris Stein 在單車上都快他將近5分鐘)。

2017年 Kona 鐵人世錦賽 Patrick Lange 以8小時01分40秒創下紀錄,但仍然離 Sub-8 有101秒的時間。因此在2017年世錦賽過後, Lange 與其團隊成立了〖Project 101〗,其意義上相等於是 Nike 的〖Breaking2 Project〗。嘗試使用如3D金屬工藝等一級方程式的創新技術,開發了一個專屬於 Patrick Lange 的戰車。

>

圖片來源

計算空氣動力學並通過 Patrick Lange 實際騎行調整,並通過模擬方程式儘可能降低空氣阻力,最後設計了一個 prototype 整合到 Patrick Lange 的戰車上。經過數個月的風洞騎乘與模擬測試,找出最適合  Patrick Lange 身體匹配的戰車,並再對重量與堅固性再次改良。這是數個月科學家通過數據分析、實際測試以及反覆改良而創造的大殺傷力武器。

8月時在瑞士訓練營中,Patrick Lange 進行公路測試,他表示很滿意。他說:「急不及待想向全世界展示他的空氣動力學車把,並在 Kona 鐵人世錦賽獲得好表現。」

2018年 Patrick Lange 回到 Kona 鐵人世錦賽力求衛冕,證明自己不是因為 Jan Frodeno 退賽才有奪冠的機會。整體而言,他的跑步仍然維持所向披靡的驚人成績,而在單車項目上他上升到第六名。

Patrick Lange 成功衛冕和破8,又有誰想到2016年年初時 Lange 曾經因為沒有贊助商幾乎要退出了三項鐵人運動,做回本行物理治療師。當全世界都不相信他時,只女朋友 Julie Hofmann 鼓勵他撐下去,並以 be the record breaker 為目標。

圖片來源

在 CNN 的訪問中,Lange 表示每星期40小時訓練外,他的素食習慣同樣重要。

「我訓練時消耗很多,我也必須保持正常飲食去補充身體,以免體重過輕和流失肌肉。」
「我吃很多意大利粉,確保我有足夠碳水化合物。」他說。

奉行素食的 Lange 不認為犧牲了很多。綠色飲食都可以成為破8的鐵人。Anything is possible。只要有夢想,凡事皆可能。

當 Sub-8 成為 Kona 鐵人世錦賽的里程碑,往後 Sub-8 就會成為一個 new normal 而不再是一個目標。

Patrick Lange Facebook Fanpgae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752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青春無限期
明年今日,仍在跑步嗎?
[要跑,就要跑一輩子] Barkley倖存者如是說
跑步是沒有休漁期的
馬拉松救的命多過攞的命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