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由肥人到鐵人
圖片來源

在四十周年的 Kona 鐵人賽有很多激勵人心的三項鐵人運動員,其中一位就是在時限前最後一位衝線的鐵人 Marcus Cook,Cook 從 2015 年開始便挑戰鐵人賽。當他進入終點的時候,他舉起的是他以前的照片。

照片上的人不是普通的肥,那是三年前體重將近500磅的 Cook,相對於舉著照片的現在的 Cook,實在無法想像他現在整個人細了好幾個碼,而且完成了鐵人賽最高殿堂級的 Kona 賽事。

當 Mike Reilly 說:「你是鐵人!」時, 這是所有三項鐵人運動員都期盼的一刻,但對於 Cook 來說,這四個字有著更深層意義。

圖片來源

Marcus Cook 在侯斯頓出生,在德薩斯州東部長大。他的父親是一位傳教士,Cook 童年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教堂裡渡過的,他培養了歌唱的興趣。嘗試成為歌手失敗後,Cook 開始了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結婚生仔組織家庭。其實 Cook 畢生都與體重搏鬥,婚後體重達到了空前的高峰。

Cook 說:「當我結婚時,我體重是285磅,在石油公司工作的年頭裡,我的體重跟公司的口號 Go Bigger 一樣一直攀升,直到接近500磅。」當我的公司被收購時,一位在工作上認識的十分要好朋友 Dallio 對我說:「我正在一步步走向死亡,我是被癌症推著往前走,可是 Marcus,你仍有得選擇。我的結束是你的開始。」

Dallio 的說話從始改變了 Cook 的人生軌跡。他一直知道自己的體重有問題,但從不知道如何解決。在反思了他一生的得失成敗之後,Cook 決定作出改變。

圖片來源

Cook說:「就在同一星期,我看到自己的照片,我意識到自己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我把自己的生活分割開來。我在事業、婚姻和家庭方面都取得了成功,但我的健康和身體卻失敗了。」

首先,他必須解決飲食問題。Cook 每天飲6到8罐雪碧,每天吃大約5000卡路里的加工食品。他還每晚飲酒,通常是一兩罐啤酒或幾杯紅酒。他的個人生活就是圍繞著飲靚酒和食好西。

Cook 再次去到了減肥外科醫生 Garth Davis 處。『再次』是因為4年前,Cook 找他做減肥手術。在手術後的一年裡,他減掉了80磅斤,但很快又反彈了,還平添了30磅。Cook 說:「我覺得這是我整個人生的負擔。」他說:「體重彷彿是我一輩子都要背負的一項酷刑,直到他們發現我死在車廂裡。這是一種可怕的感覺。」

圖片來源

Davis 表示,只有 Cook 願意徹底改變他的生活方式,他才願意承接這個手術,因為 Cook 之前已然被警醒了,手術並不是一勞永逸的。當然,我們也承認其中的困難,畢竟背著500磅的身體,又習慣了久坐不動,一點小的改變,都能折騰得人呼哧帶喘,然而,Cook 還是要去嘗試,試著將 impossible 轉換變  I’m possible.

第一項挑戰: 通過食素來減肥近30斤。

「我以為醫生在講笑,」Cook 笑著說,「但我還是按他說的吃了一堆羽衣甘藍。」一個月後,Cook 突破了這一關,完成第一個不可能的目標 — 他減掉了30斤,Davis 因此同意做束胃帶手術。

第二項挑戰是鍛煉。

Cook 開始每天泊車在兩個街口之外,強迫自己步行20分鐘返工和回家。然後是步行了一公里,兩公里,一點點加上去。再然後,他要從一支燈柱跑到另一支燈柱。然後跑半英里。在手術後的復診中,Davis 詢問 Cook 的鍛煉計劃堅持得如何。

「不錯呀,」Cook 告訴他:「我還決定參加三項鐵人賽。」

圖片來源

為什麼是三項鐵人賽? Cook 解釋他需要有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是他不能用一年內完成的。「我需要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朝著一個目標努力。我選擇了三項鐵人賽,因為鐵人的耐力是令我驚訝不已的東西。」 Cook 道。

「真的嗎?」Davis 回答。「我也玩三項鐵人賽,我諗我們可以一起鍛鍊。」

Cook 開始在游泳池裡鍛煉,買了一架單車,開始搬磚頭練肌力。運動後的快樂令 Cook 上了癮。在第一次穿越終點線後,立即決志做一名鐵人。

Davis 醫生與 Cook 決定一起參加在邁亞美舉行的 Sprint 距離三項鐵人賽 (游泳400米,踏單車21公里,跑步5公里),以此慶祝 Cook 最終成功地減掉了250斤的體重的體重,更重要的是,他徹底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

「比賽當天邁亞美的天氣非常炎熱,比賽時很辛苦,」Davi s回憶道。「我一直在想 Cook 是不可能完成的。但他做到了,還是笑著衝線的。」

「他比我跑得快,」 Cook 說,「在往終點跑的路上,我突然看到他朝我跑來。他是完賽後又跑回來,陪我一起跑到衝線拱門。」

圖片來源

Cook 說:「雖然我很高興,但我還是立刻想到了,在每次我越過終點線的時候,我還能做些什麼。」在2017年參加德薩斯州的鐵人賽時,Cook 遇上製作團隊,他希望自己的故事能鼓舞為體重問題而奮鬥的人跟著做,他向團隊提出『邁向 Kona 之旅』的真人 show 意念。

但 Cook 首先要取得 Kona 鐵人世錦賽資格,主辦單位回覆只要 Cook 籌得十萬美元和完成多場三項鐵人賽。帶著龐大身軀,Cook 開始接連挑戰不同耐力運動,包括3場馬拉松、6場113公里鐵人賽、和一場226公里鐵人賽,最後在2018年踏上鐵人賽最高殿堂 Kona 鐵人世錦賽。

Cook 說:「這肯定了我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這讓追隨我的朋友看到只要有夢想,凡事皆可能。」

圖片來源

事實上,隨著自己的改變,Cook 的一舉一動先後影響了他的家人。他的細仔才14歲就完成了人生第一場馬拉松,而且也成功減去36公斤; 大仔更完成 113公里 的鐵人賽而且正在為226公里鐵人賽進行訓練。這一切除了讓 Cook 身體更健康之外,也讓他的家庭關係變得更密切,工作也變得更積極、順暢。

圖片來源

Cook 建議處於類似情況的朋友去改變自己時要謹記簡單就是美,小改變大改善,嬰兒步地朝著更大的目標努力。Cook 認為只要心動加行動,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自己想像不到的事情。

「三年前我還是個226公斤的快要死的肥佬,但我要讓更多的人瞭解到『體重』」不應該是個藉口。倘若你不站起來開始行動,體重也就永遠還是個無法解決地問題。」Cook 說。

Cook 最當頭棒喝的一句話是:「我們不是死於癌症,我們是死於選擇。」

資料來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793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茹素鐵人跪低鳥
青春無限期
明年今日,仍在跑步嗎?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