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烏來峽谷馬拉松2019] 跑入清新空氣之中

五月初去了台北玩幾日,連續報咗兩個比賽。頭盤係5月4日 (星期六)嘅「台北101垂直馬拉松」,91層樓梯順利完成。第二日5月5日 (星期日) 嘅主菜先至係今次行程嘅重點! 講緊嘅係「烏來峽谷馬拉松」。

烏來屬新北市管轄,居民以泰雅族為主,以秀麗山水和溫泉聞名,離台北市區大約45分鐘至一小時車程。

賽事分為全馬和半馬,不算很大型,兩項賽事共二千多人參與。賽道取得了 IAAF/ AIMS 認證,在台灣的路跑賽中並不常見,里數保證足秤! 報名尚算方便,在網上進行。海外跑手向大會要求即可開放用信用卡付款,報名費連手續費及額外增購一件紀念 tee 大約共$400港元 (報名本身已包括一件跑步背心)。

事後才知道,大會對海外跑手特別照顧,除原有的紀念背心外,在跑手包內額外加送一件設計頗佳的紀念tee 。由於我早已加購了一件,結果我有兩件相同的紀念tee! 但唔緊要,我好中意件紀念tee大大隻字在胸前寫住 “Marathoner “ ,頗能滿足馬拉松跑者的虛榮心! 而且件tee質地好好。

每次小弟參加馬拉松賽事通常會在兩個心態中二選一,一係就係博命跑衝PB做時間,一係就出動郊遊 mode 盡情享受,越慢越抵玩。這個馬拉松我毫不費力就已經選擇了後者。烏峽馬出名風景靚空氣好,空氣好到有「洗肺馬」這稱號,根據大會所述:

「烏來空氣三寶」—豐沛的活氧、負離子、芬多精成為跑步或旅遊的首選,若以每人一分鐘呼吸20次計算,待在烏來一天等於進行2萬8,000次的洗肺,相較其他於都會型馬拉松賽會,更具有吸引力。」 來源: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新聞 16/11/2017

空氣固然是好,但根據我向大會查詢,賽事總爬升達680米。數字上難度可能比另一個更著名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更高 (約500米爬升)。既然烏峽馬絕對唔係做時間嘅賽事,而且渣馬後疏懶了 (月跑量僅百多公里),再加上比賽前一天才剛剛完成91層樓共2046級跑樓梯賽,絕對有充分理由 (a.k.a 藉口) 採用郊遊 mode! 以輕鬆心態上陣,盡情「洗肺」才是上算。

心意已決,星期六完成「台北101垂直馬拉松」後,下午閒逛了一會書店,提早晚飯及回酒店休息,八時多就寢,瞓咗六七粒鐘,三時正閙鐘一響便彈起床。梳洗後坐的士往旅遊巴集合點中正紀念堂。

到達中正紀念堂前,離遠已見十多部旅遊巴士在陸續上客。大會安排妥善,幾分鐘內便完成點名及上車,車程大約一小時,早上五點前就到達烏來。到大會接待處順利地取得了選手包後,整理一下行裝,便預備上綫!

半馬首先在6:00起跑,然後全馬跑手可以開始上缐。跑手們似乎都很輕鬆,同香港跑手爭住上線嘅情況好唔同,冇乜人趕住上線,一個唔覺意我竟然發覺自己身處在起跑缐第一排。既來之則安之,AIMS 認證賽事排頭位之福真不知幾生修來! 忽然覺得自己變咗精英跑手!

賽事在6:20準時鳴鎗,我冇阻人㗎,大約頭一分鐘都一直用高速跑,赫然發現我竟然在放頭領跑,感覺很奇幻! 賽事唔見有黑人精英或凶神惡煞的頂級高手參與,我領頭領咗差不多一分鐘才慢慢放慢……賽道夠濶而且一開始就大上斜,很快已經拉開哂D跑手,所以放慢也不阻人。以下片段第48秒起可見小弟起步後即飆出之鏡頭:

(希望上述兩段文字不會令小弟受公審吧……細路仔唔識世界……下次唔敢了……)

經歷完人生高峯後漸漸放慢,開始盡情呼吸新鮮空氣,欣賞四周美景。城市馬拉松同郊野馬拉松係完全兩種玩法,城市馬拉松好着重市民參與和打氣的氣氛,這方面郊野馬拉松付之如厥,取而代之的是美不勝收的風景,以及和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在這環境中人可以盡情放空。由於唔使做時間,更加連錶都唔使成日睇住。

前半程不斷上斜,部分路段斜到只可以快行代跑,否則一定提早抽筋。由於近期操練不足,很快已經感到疲倦。頭半程就在半行半跑之下完成。好彩沿途美景處處,沿途處處可見瀑布、吊橋、民族特色裝置等等,只要放鬆心情,盡情欣賞,拍照,很容易就令自己分心,忘卻雙腳的累意。

另一分散了我注意力的,是賽道上琳琅滿目的美食補給,全部都十分有當地特色! 我品嚐過的食物包括石板烤肉、烤香腸、溫泉蛋、涼拌山豬皮、竹筒飯、山藥甜卷、烤乳豬等等,十分美味,令人唔捨得離開!  補給品嘅種類和質素之豐富,可以媲美大阪馬拉松。

>

下半程以下斜為主,所以即使雙腳很累很累,也能保持慢 jog。好不容易到了最後6K,有位台灣師兄鼓勵,說餘下路程都是下斜,不用留力了! 於是我便鼓其餘勇,下斜狂衝最後5K,速度回復到五分幾一公里的速度,最後以4:33:01 衝缐!

賽後領取選手包,奬牌設計很不俗而且好有質感!最不可思議的是奬牌上上已預先刻上跑手的名字! 一讃! 事後更留意到大會宣佈,日籍跑手的獎牌會額外刻上「令和」年號,令珍藏及紀念價值倍增。(好在香港跑手不會加上「月娥」年號!)

賽後亦有很多特色食物供跑手享用,仲有冰凍啤酒任飲。賽後啤一啤真人生一大快事!

烏峽馬的環保意識很強,跑手包內附送可摺疊環保水杯,要求跑手沿途攜帶,水站不提供紙杯。渣馬想做但做不到的措施,人家就是說做就做,也見不到有跑手對這個措施作出批評。

同場加映: 烏來半天遊

賽事很精彩,但完賽後的節目一樣咁豐富! 大會的交通安排貼心,回台北的旅遊巴士在3:30才開最後一班,令所有參加者在賽後都可以有幾小時在烏來遊覧,我就借此良機做咗以下咁多樣嘢:

  • 乘坐台鐵小火車
  • 泡湯 (溫泉)
  • 閒逛烏來老街
  • 參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用大會美食代用券在烏來老街午膳,品嘗地道白切土雞和竹筒飯

整日行程完美結合了跑步加旅遊,唯一有些遺憾是太太和女兒不在身邊,未能和她們即時分享當中的樂趣!

最後一提,烏峽馬冠軍跑手的完賽時間是3:12,可想而知賽事難度之高。跑後感覺難度大致和中國沿岸馬拉松 (CCM) 相若。我對這項賽事的評價很高,各項安排都十分妥善、貼心和有誠意,特別推薦給不追逐PB、熱愛大自然和喜歡向高難度挑戰的跑友參與。

總結台北快閃連戰之旅的兩項比賽成績

  • 台北101垂直馬拉松
    時間: 18:40:96
    男子總名次: 71 /2545
  • 烏來峽谷馬拉松
    大會時間: 4:33:02
    晶片時間: 4:33:01
    總名次: 138/993
    分組名次: 56/326

收穫很豐富的一次旅程,十分期待下一次!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959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第二屆裕華康樂棋比賽] 康樂棋擂台爭霸戰之風雲再起
[台北101垂直馬拉松] 2046級樓梯大挑戰
[樂華半馬精英賽] 川內優輝的風采
[廣州馬拉松2018] 120元好超值 全方位完跑報告
Fitz 跑步 Runn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