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日本奧運選拔資格賽MGC] 大迫傑的備戰計劃
圖: JAAF

全馬訓練週期

全馬訓練,正常需要14-16週,畫分4個週期。第一週期段練有氧系統為主; 第二週期重點為高強度速度課;第三週期主要以 M pace (馬拉松配速)作長課;最後為比賽前調整週,減量和 M pace 跑些短距離,令身體適應 M pace。

專業運動員的第一週期很短,甚至可以直接開始第二週期。而之後會在每一週期完結後,進行 TT (time trial) 測試或參加真正比賽,用以量度自身狀態及預計全馬完成時間。第二週期完結,應該是10K TT,第三週期完結,就是半馬測試。

大迫傑的半馬賽事

大迫傑就於剛過去的周日 (8月11日),參加了一場 Hot Trot Half Marathon 賽事,用以計算 9月15日舉行的 MGC。賽事於達拉斯 White Rock Lake 舉行,大迫傑順利以1:02:23奪冠。

直至大迫傑於個人 IG 發相後才知道他參加了比賽

大迫傑 (右2) 於起跑線上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Hot Trot Half Marathon overall 成績, 有趣的是第二名都是日本選手 (來源)
大迫傑的比賽分段成績 來源

大迫傑 MGC 預計成績

大迫傑以往都會於參加全馬前一個月左右,參加一場半馬賽事作熱身,詳情可參看上圖。以半馬完成時間1:02:23用 Jack Daniels Running Formula 計算全馬成績,應該為2:10:30。這成績當然不算快,但若果用此時間於9月15日炎熱的日本完成,可能已經足夠參加2020東京奧運了。

大迫傑要完成在2008年《信,寫给15歲的自己》歌中的目標,先要贏下 MGC。


編按:MGC即 Marathon Grand Championship (簡稱 MGC,マラソングランド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 ,日本陸上競技聯盟 JAAF 於年中選出了31位男子選手,及12位女子選手,參加在9月15日舉行的選拔賽,當中以大迫傑成績最好。見:《[2020東京奧運] 日本公佈馬拉松選拔賽名單 川內榜上無名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4161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