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INEOS 1:59 Challenge] Eliud Kipchoge 破二有機 香港觀眾網上睇
10月8日,活動主角 Eliud Kipchoge 已從肯雅的訓練基地,抵達奧地利維也納,與領跑員了解場地。

萬眾期待,Eliud Kipchoge 將會於10月12日進行「破二」挑戰,試圖將人類完成全馬 (42.195公里) 時間,推前至兩小時之內。「INEOS 1:59 Challenge」大會已落實挑戰時間為歐洲中部時間10月12日上午5時至9時期間起步,即香港時間10月12日 (星期六) 上午11時下午3時,預計最快星期五可落實最後時間。

INEOS 1:59 Challenge 資訊一覽

  • 挑戰時間: 10月12日 上午11時至下午3時 (香港時間)
  • 地點: 維也納市中的 Prater 公園
  • 跑道特點: 行人路直路長,兩邊長滿了大樹,並且十分平坦,極適合長跑 (見《Ineos 1:59 Challenge 維也納賽道》)
  • 觀眾: 設有公眾打氣區,歡迎公眾入場,估計逾十萬人到場打氣
  • 直播: 香港觀眾可透過 Youtube 觀賞網上直播

41位領跑員

大會公佈共有41位領跑員輪流陪伴 Kipchoge,為他破風。當中包括5屆奧運參加者、現今40歲以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 Bernard Lagat; 來自挪威的田徑冠軍跑手 Filip Ingebrigtsen 及 Jakob Ingebrigtsen 兩兄弟等。 (見《哪一天我會見證破二》)

賽前預測: 萬事俱備

Runner’s World 於事前分析「破二」的機會,總體而言他們甚為樂觀:

  • Kipchoge 為近幾十年來最強跑手,他在12場全馬比賽中贏了11場,包括8次大滿貫比賽。而且他近年越跑越快,傷患又少。他的世界紀錄2:01:39距離2小時只差一分半鐘左右,只要他持續進步,破二可期。
  • 為了1:59 Challenge,Kipchoge 閉關大半年,每周訓練量高達230公里,比他以往每周200公里訓練量更多。此外,Kipchoge 亦增加了速度練習,以求平均步速更快。
  • Kipchoge「破二」決心甚大,他視這次挑戰為登月壯舉,是人類的一項挑戰。
  • 更新裝備: 上次「破二」Kipchoge 穿上新研發的 Nike 4%。今年 Nike 已推出了 Next%,重量比上一代輕15%,鞋的各方面也更勝一籌,預料可做出更佳時間。
  • 賽道: 維也納的 Prater 公園是城市的市肺,路旁長滿大樹,直路長,路況佳。比2017年Kipchoge「破二」的賽車場更適合締造好成績。而且這次挑戰估計有超過10萬觀眾,氣氛更佳。
  • 41位領跑員來自不同國家,並擁有不同專長。有馬拉松跑手,也有田徑中距離跑手,亦有越野跑手,可在不同情況下為 Kipchoge 進行掩護。
10月9日賽道已經設置完成,領跑員也在熟習環境。

總之,要目睹人類「破二」歷史一刻,大家可在10月12日開始留意這項盛事。

INEOS 1:59 Challenge YouTube channel
INEOS 1:59 Challenge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