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所羅門與百合花
圖: WL
圖: WL

如果人生是一架列車,際遇就是一幅風景畫。

喜歡行山的人,或許喜歡它的高度、斜度,甚或換來的速度。但子彈火車的速度換來的很可能是同一遍風景,因為高速壓縮了視野和心境,到頭來發現追求速度都是為了我自己。我捨不得去當配角,就唯有讓整座山去當吧。

這是我多年走麥理浩徑的感受,一直以速度去定義毅行者,又壓縮了山的深度,它其實還有一層一層的奧祕讓我們去親近,但速度卻讓我跟山的關係變得單一 — 登頂。

當然登頂自有道理,但怎樣的心態去登才是關鍵,是征服式還是談情般的呢?還記得2013年尾當上自然協會舉辦「情意廿趣行」起步禮的司儀,自然學校(小學)希望再發展一間自然中學。當時在黃石碼頭附近出發,途經赤徑,一個毅行者必到之景,我們走入紅樹林的地域聽老師講解,在路旁大草地玩集體遊戲,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用這樣的方式去走赤徑。

赤徑靚景。當然,行緊毅行你都未必有心情睇。
赤徑

停頓,離開既定的道路,冒著沾濕鞋的風險,踏進濕土,又驚又喜,感受整個紅樹林的心態。這段記憶本應隨多次毅行的訓練與比賽而淡忘,但一想到想每星期聚集一班人在山上走走,就想起一位朋友說大自然有治癒人的力量,令我更讚美背後的造物神奇。神創天造地,為我們而預備,而只有洞察這份心意,才能在山野中找到恬靜與安息,而不是蚊叮蟲咬和日曬雨淋。

請細看這段經文

馬太福音 6:28-29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人所追求的包括智慧也超越不了所羅門王,但人為的裝飾卻比不上百合,不是單單因為花美,而是創造的心意用花的一點白點綴一片綠。我們能在大自然忘憂也是因為我們能卸下重重的穿戴。

「30節⋯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裝飾,何況你們呢? 」這份不(常)憂慮不是人人能得,負重擔的人尤其難得,但願每一位看到山中小花也可以先放下自己,讓花當一下主角,自己當一下配角,你就能暫時放低自己,擔重擔其實也不用急於一時。所以也很隨性地建立了一個叫「得閒行山」的群組,讓大家一齊來,找風景、找挑戰、找一口新鮮空氣、找一個聆聽者,找自己,找愛。%e6%89%80%e7%be%85%e9%96%80%e8%88%87%e7%99%be%e5%90%88%e8%8a%b1

一路走來的經驗告訴我,無論多大的壓力,多遠的目標,多高的要求,多難的關口,最後我還是能回到不憂慮的狀態,因為神就是想你先看看悅你目的小花一朵。

四年了,今天(11月28日)是哥哥的死忌,他的死是我的生,神為我在路上準備了一朵又一朵花,一個又一個的你,你們還比花朵貴重千百倍,所以我為著今天見過的人而感恩,有帶她去見視光師的獨居婆婆,有四年前同一天陪我渡過的兄弟,有新認識的年輕康復者(也是看到他想起一路走來的恩典),有一班上山下海的新戰友。

今天還是過得很精彩,有信心是蒙神的喜悅,畢竟你四年來明明白白的在我心中。感謝主。

編按:Law少創立了「得閒行山」的群組,號召各方朋友每星期走入郊野。群組為公開,任何人也可加入。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如果未能遇見神,就在毅行者去找吧 (上)
毅行者的新登山寶訓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