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阿婆跑得晒 一定有古怪

跑步慶生,好正常啫! 不過,阿婆,妳會唔會玩大咗少少,拉得條curve太高呢?

我本打算跑「連馬」曬一曬,但看完 Chau Smith 的壯舉之後,皮已收。

五星期內完走4場馬拉松未夠。一年跑完10場馬拉松都是未夠。而她用一生的時間跑完70場馬拉松更是未夠。

70歲的Chau Smith想要更進一步挑戰自我,所以她決定七天內在七大洲跑七場馬拉松,名副其實『柒』出國際。今年1月,來自美國的她完成了這個bucket list。

圖片來源

通常有這樣令人『呆L哂』的馬拉松創舉的當事人都會有一個好「行」的回應,現年70歲的越南裔婆婆Chau Smith說:「後生時一點也不愛跑步,我覺得那是最無聊的運動。」

從2017年1月25日至31日之間,Chau Smith風塵僕僕在澳洲柏斯、新加坡、埃及開羅、荷蘭阿姆斯特丹、紐約州花園市 (Garden City)、智利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還有最後一站的南極圈英皇佐治島(King George Island)參加馬拉松比賽。而且,每場比賽她都戴著同一頂有著貓咪耳朵造型的粉紅色冷帽。

這項名稱為「七重馬拉松賽」(Triple 7 Quest) 的競賽是由「馬拉松冒險」(Marathon Adventures) 主辦,在總共八名參賽跑者當中,只有六人跑完全程,Chau Smith則是這六人當中年紀最大的。

圖片來源

她說,自己有可能創下新紀錄,成為世界上連續七天內跑完七場馬拉松的最高齡跑者,將會以這次的參賽紀錄向健力士世界紀錄提出正式申請。

「馬拉松冒險」創辦人、同時也是這次參賽跑者之一的Steve Hibbs稱讚Chau Smith展示無限生命活力,告訴大家年齡不是問題的最佳典範。

Chau Smith至今已在全世界各地參加近70場馬拉松比賽,還是BQ的。2013年發生爆炸案的波士頓馬拉松賽,當時她距終點線只差四分一英哩 。

圖片來源

即使婆婆之前完成了很多馬拉松,連續跑7天7個馬拉松,Chau Smith說「我花了8個月來訓練,協助我的人還有跑步教練,物理治療師和營養師。最後的4個月我真的跑的很多。每星期我都跑15到130英哩。」

這場「七重馬拉松賽」的挑戰,確實遇到了許多『估佢唔到』的障礙。Chau Smith說,第一場在澳洲的比賽中,氣溫在華氏100度以上,她被嚴重曬傷。

圖片來源

最具挑戰性的比賽是在開羅。他們從新加坡轉機往阿布達比出現延誤,所以飛抵埃及時,只有幾分鐘時間來換衣服,然後就去比賽場地。

Chau Smith 說「我們只有10分鐘時間去房間換跑馬裝備,行李都沒來得及執拾。我的房間鎖匙又一直打不開門。10分鐘就快過去了,眼見快要斷纜,我就哭了出來。」

圖片來源

基本上參賽選手在每場比賽都有指定的時間,以跟上全部七場比賽的節奏,每天無限輪迴便是瞓醒就跑馬,然後搭飛機到下一站比賽。

在開羅的這場比賽,Chau Smith本來是有7小時的時間,但是因為航班延誤,Steve告訴大家只有6小時。由於擔心婆婆不能準時完成比賽,所以Steve建議她跑半馬算了。婆婆一口拒絕,說我是來跑全馬的。最後,她用5小時51分鐘完成了全程。

Chau Smith說,「從那天起,他們再無叫我跑半馬。」

圖片來源

儘管 Chau Smith 沒有事先張揚「七重馬拉松賽」,這倒不是她的第一次挑戰體能極限。一年前,她在坦桑尼亞跑完一場馬拉松後,第二天接著又去奇力馬扎羅峰登山。

圖片來源

Chau Smith 在越南出生,她於1972年來到美國。她在密蘇里州開了一間乾洗店。儘管她每天都要上班,總會騰出時間跑步,她愛煞跑步帶來的暢快感覺。

「我的生活很緊張。每天我工作10小時……但是我總是感覺良好,或多或少跟跑步有關。跑完步後的感覺,我覺得非常重要。它讓我充滿力量,非筆墨可以形容。」

Chau Smith 經常和丈夫一起跑步,他也跑了大半生。當她提出想參加「七重馬拉松賽」時,丈夫既支持又擔心。她的兩個已成年的女兒同樣憂心忡忡。

Chau Smith 告訴他們三個,如果她在做自己最愛的事情時發生了什麼不幸,那也是值得的。

婆婆沒有古怪,她只是熱愛跑步。熱愛至一個「死在跑道上也不錯」的境界。Touch wood,我只希望婆婆長跑長有,繼續發揮正能量,影響更多人愛上馬拉松。

資料來源:

  1. This 70-Year-Old Woman Ran A Marathon On Every Continent In 1 Week
  2. 70-year-old woman runs 7 marathons on 7 continents in 7 days
  3. Needing to Finish
  4. Meet the 70-Year-Old Runner Who Ran 7 Marathons on 7 Continents in 7 Days

編按:「七重馬拉松賽」於2018年,改為「八重馬拉松賽」。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馬拉松Cap圖王
「喜跑」風繼續吹? 還看囡囡
大媽跳廣場舞 靚媽跑馬拉松
[跑步禮儀] 中國篇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