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如果妳跑步又叫Shalane 我會立刻愛上妳
圖片來源

你無睇錯,她真係嗌 Fxxk Yeah

星期日,當我看見 Shalane Flanagan 在第47屆紐約馬拉松比賽中贏得了女子組冠軍時,我也不禁「Fxxk Yeah」叫了出來。這是近40年來,首位美國女子贏得此殊榮。

Flanagan 擊敗了要衛冕三年冠的肯亞選手 Mary Keitany。在抵達終點大約3英里的路程的時候,Flanagan 開始快放 Keitany。Flanagan 的成績是2小時26分53秒,Keitany 名列第二,成績是2小時27分54秒,埃塞俄比亞的 Mamitu Daska 名列第三,成績為2小時28分8秒。Flanagan 是自1977年以來贏得紐約馬拉松比賽的首位美國女子。

上一位獲得冠軍的美國女子是 Miki Gorman。Gorman 在1976年和1977年兩次在紐約奪冠。

圖片來源

我是在2010年閱讀 Runner’s World 十一月號時認識她的,之後又在2014年的《60 Minutes》看到她的訪問《What it takes to win a marathon》。超正呀! 一定要睇。她給我的印象是十分 badass,是很強悍,很可怕的美麗女跑者。

唯一能挑戰東非長勝軍的金髮「美」人

圖片來源

細數 Shalane Flanagan 近年的戰績:

  • 2012年倫敦奧運會,2:25:38,第十名;
  • 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2:27:08,第四名;
  • 2014年波士頓馬拉松,2:22:02,第七名;
  • 2014年柏林馬拉松,2:21:14,第三名;
  • 2016年里約奧運,她帶領兩名女將跑進前十名,自己跑出2:25:26佳績,繼倫敦奧運之後再奪美國第一,名次則從第十升至第六;Desiree Linden 跑出2:26:08第七;她的訓練拍擋 Amy Cragg 時間是2:28:25第九。

她的名次、成績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 Flanagan 那永遠孤身迎戰東非軍團的身影。

美麗優雅的女跑者

圖片來源

只要你看過柏林馬拉松和波士頓馬拉松,一定會對身材修長,步幅優雅的 Shalane Flanagan 留下深刻印象。在馬拉松賽道上的 Flanagan,經常以一己之力對抗東非長跑軍團。

圖片來源

另外,看過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頂尖女性跑者的跑步姿勢分析,發現 Kara Goucher 跟 Shalane Flanagan 就是只差了一點點。(可直接跳到5分30秒看 Shalane Flanagan 的跑姿分析)

第4名 美國 Shalane Flanagan 成績2:27:08
配速:每公里3分29秒
步頻180 (每分鐘180步)
步幅1.59公尺 (每六公尺移動3.77步)
身體騰空時間 0.17秒

第6名 美國 Kara Goucher 成績2:28:11
配速:每公里3分31秒
步頻200(每分鐘200步)
步幅1.43公尺(每六公尺移動4.2步)
身體騰空時間 0.12秒

大家都是美國跑手,第4名 Shalane Flanagan 的步幅為1.59公尺,步頻為180步,每分鐘移動的距離為286.2公尺。

而第6名的 Kara Goucher 步幅為1.43公尺,步頻為200步,每分鐘移動的距離為286公尺,比第4名的 Shalane 少了20公分。

拍攝影片的跑者分析原因為 Kara 跑步時前腳的角度太大(134度),而 Shalane 只有68度。 維持跑速需要經由彈性回復以達到最大的身體推進加上主動的肌肉收縮。如果跑步的姿勢未能夠維持著,則每跑一步都會增加移動能量的消耗。

當 Meb Keflezighi 為波士頓送上撫慰

圖片來源

2013年,Shalane Flanagan 在波士頓馬拉松上跑出2:27:08的成績,獲得女子第四名。在她通過終點後不久,有兩枚土製炸彈分別於終點線附近觀眾區及一家體育用品店先後引爆。炸彈襲擊帶來的恐慌依然讓 Flanagan 難以忘懷。

「我詛咒做這些卑鄙勾當的人。明年,我還要回來,我要跑給他們看!」Flanagan 在事後說。

2014年,Flanagan 實現了自己的承諾。為了備戰波士頓馬拉松,賽前,她在賽道上前後進行了六次模擬訓練。

在《60分鐘》特輯中,見到 Flanagan「好信邪」地無一次訓練時會衝過終點,她解釋要留待比賽當天,現在衝了是會「唔老嚟」的。

「我感覺自己愛上了這條賽道,我太想在這裏跑出一個令自己滿意的成績。」Flanagan 在賽前說,

「比賽時我會毫無保留地拼盡全力,我不想留下遺憾。」

>

她拼盡全力,卻只有遺憾。

Flanagan 起步後一路快放非洲選手,單拖領跑了19英里哩,直到 Rita Jeptoo 在最後4英哩發力超過了她。最終,她跑出了2:22:02,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卻僅排名第七。

她是如此渴求為自己成長的地方帶來勝利,賽後接受採訪時,她依然難掩失落的心情。「我 all in 了,跑得沒有絲毫保留,但結果就是這樣,改變不了。」

經過多場大賽的磨礪,Shalane Flanagan 變得成熟、堅強。

圖片來源

今次紐約馬拉松賽,她依然是 all in,不顧一切,勇往直前。

當她臨近終點時,激動的淚水湧了出來。這條奪冠之路她跑了足足7年。她在2010年首次參加紐約馬拉松賽, 當時獲得了第二名,但之後就沒有再參加。

Flanagan 接受 ESPN 採訪時說:「這一刻是我從小時候起就有的夢想。我只是想嘗試感受一下,我發現了自己的潛力,這是難以置信的時刻。」

現年36歲的 Flanagan 曾在今年1月背部受傷,被迫放棄參加四月的波士頓馬拉松,當時她感到十分沮喪失落。Flanagan 認為,她在過去的一段日子受了傷可以看成是一件好事,這使得「我今天能夠充滿能量和動力來到這裡,希望能夠拿出我一生中最好的成績。」

圖片來源

對於 Flanagan 來說,這次比賽也具有特別的意義。她說,對於紐約人來說,對我們國家來說,過去的一週曾是艱難的一週。(曼哈頓在10月31日剛剛經歷了卡車恐襲,造成8人死亡,十餘人受傷。)

「我想到,還有什麼能比今天使美國人再次微笑更好的禮物? 當我開始感到疼痛時我想到 Meb Keflezighi,我想著今天要讓他感到驕傲,我做到了。」

當 Meb Keflezighi 為波士頓送上撫慰時,Shalane Flanagan 帶給紐約信心與榮耀。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同Eliud Kipchoge 一「喜」跑步] 我學會的20件事 (下)
[同Eliud Kipchoge 一「喜」跑步] 我學會的20件事 (上)
無跑步 無獎牌 無資格的金牌教練
來自小小鎮的地上最強跑者
[Karlie Kloss 話你知] 跑步不會變甲組腳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