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TTR 毅行教室] 正式開操第二課 遊八仙 登馬頭

2018年5月6日,毅行教室第二階段第二課展開,路線如下:

大尾督、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八仙嶺諸峰、黃嶺、橫山腳下村、新娘潭路、船灣淡水湖郊遊徑、抵馬頭峰後原路折返至新娘潭路、沿馬路重返大尾督。

路線資料

起步時間:上午9時。
完成時間:下午1時。
全程距離:18公里。

今次練習目的是複習上山、下山時基本功夫,以及適應在烈日、高濕度下作賽。

五月行山,熱到幾乎中暑

傳統智慧有云:「未食五月糉,寒衣未入櫳」,現在天氣也未算最熱,但要頂住三十度天氣,挨著陽天、頂著驟雨,更要忍受著蒸發時悶熱之暑氣,由大尾督行上八仙嶺諸峰也不是容易事。

當我登上了仙姑峰之時,我已感到頭暈暈,觀看四圍,所有景物、人物都像慢動作,耳邊聽不到環境聲,只是很清楚地聽到自己「噗卜、噗卜」的心跳聲。當下好似喝醉酒,但我明白這種感覺是很危險,因為應該是快將中暑的邊緣。我立馬移到樹下,找到一個當風的位置,大大力的呼吸。此際我才發現自己已經滿身濕透,衣服的沾滿汗水,於是我拿出水袋,大口大口的補水,一分鐘後,當酒醉的感覺漸漸遠去,我才慢慢起步。

登上仙始峰頂,烈日高掛,我已經氣來氣喘,有點中暑的先兆。

急速經過八仙嶺

從前行八仙嶺,總好似行極也行不完。 但今次跟著毅行教室,八個山嶺轉眼就穿越了。還好上到山頂時天朗氣清,能見度極高,在山頂上可以看到西貢群山的風光,偶爾海風送爽,算是辛苦過後的甜品。

辛酸過後有艇搭。大雨過後,天朗氣清,八仙嶺諸峰清楚可見。
當天能見度極佳,吐露港對岸一覽無遺。
終點大尾督就在腳下,但我們仍有大段路要行。

抵黃嶺後轉落至橫山腳村,一路行時才一路暗暗慶幸今天沒有下雨。因為整條下山路都是碎石浮沙。有些下陂位置需要手腳並用,若果遇上大雨,很可能會變成泥濘、甚至是河流。

要追趕時間? 補給站不停留

花費半小時,我們重回文明,踏上新娘潭路邊的獅子亭。補給站於亭內,大量冰涼飲品等待在大家。

曾經參與過毅行教室的成員為各位跑手準備好冰凍飲品。相片由毅行教室提供。
種籽組先從山徑下降至馬路,回到補給站的一刻。相片由毅行教室提供。

行到渾身無力時,補給站的誘惑相當大,不過大隊在補給站內停留不超過五分鐘,大家把水袋裝滿,拿了可樂之後,就匆忙地跟KK 跑走了。

記得KK 曾經在其他練習場合講過:毅行者比賽中一共有九個補給站,如果每一個補給站停留十五分鐘,那總時間已是二小時十五分鐘。簡單一計,如果能夠在補給站減少停留五分鐘,那比賽時間已經可以大大推前四十五分鐘。人有惰性,愈在補給站拖得久,起動就愈見困難。要挑戰時間,緊記入夠水,拿了食物,抹抹身,就要立馬離開。

五分鐘後,大家拿了飲品就要立馬離開。從後面看,真的有點像動物大遷徙。相片由毅行教室提供。

走入環湖徑,登上馬頭峰

環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被喻為最不親民之郊遊徑,因為整條路高低起伏不斷,又沒有樹蔭,即使在初夏,也是暑氣難當。由於船灣郊遊徑沒有太多分岔路,當我們抵達馬頭峰,即便沿路回頭。即使馬頭峰不是高山險谷,但上山之路不簡單,有一段上坡路斜度頗大,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地尋找理想之踩落腳之處。

登上馬頭峰的路段滿是石級。

之前有師兄講過,每一堂都需要練習「腳感」,我估計這種崎嶇多變的上山路,就是培訓「腳感」的最佳選擇。

留力最後才起跑

KK 曾經講過毅行者唔好一開始就要跑。當你去到第101 支標距柱時,你先起跑都未遲。行了五十公里,仲有力氣去跑?

答案原來係有。

當我們從涌背回到新娘潭路,再沿馬路回到大尾督,全程約四公里。所有人看到馬路,雙腳都好似裝了摩打,快步起跑。我慢跑,直到大尾督政府渡假屋附近的上斜路段時就停下腳步,當步兵。行到上小山崗頂後,瞻前顧後,發現都沒有人,那我只好咬緊牙關跑回終點。

主車群衝線一刻。從他們的面上真的可到「跑完等如無跑」的感覺。相片由毅行教室提供。

衝線之後,我解下背包、放下相機,話也不想多講,只是坐在路邊,大啖大啖的呼吸。袋上還掛著一樽飲剩一半的可樂,我一飲而盡。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比跑完步、行完山飲可樂更美妙。

尚有力氣,下回再與大家分解。

鳴謝與協力

Fitz 運動平台
毅行教室

原文載於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Facebook 專頁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Instagram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85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隨行攝影看毅行教室] 2018年度第一次大考
[毅行教室教學] 以氣行山 控制呼吸 輕鬆上山 (三)
[毅行教室教學] 行山上樓梯、上斜 4點輕鬆心法 (二)
[毅行教室教學] 如何輕鬆落山 避免腳痛及受傷 (一)
[TTR 毅行教室] 2018訓練班起動講座 KK分享30年毅行經驗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