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郁民急症室] 高山症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高山症 (又稱為高山反應,英文簡稱 AMS) 是外出旅遊最常見的三大病症之一。很多人以為,體格強健、身體健康,上到高山也不會有問題。不過,當我們這些在低海拔成長的人去到高原,患上高山症絕非罕見。一般而言,當人類登上海拔2500米以上地區,就有患上高山症可能。

高山症成因

  • 高海拔空氣含氧量低,海拔3500米只有海平面的一半含氧量。空氣含氧低,令身體吸收的氧氣減少。身體在這種缺氧環境下,形成類急性缺氧的所有生理反應,包括血液重新分配到重要器官,如腦袋、心臟及肺部等,造成部分組織溢血,部分組織缺血的不平衡狀態,包括頭痛、暈眩,嘔吐,紫疳、無力、昏迷等等徵狀

高山症類型

急性高山症 (AMS)

當身體缺氧,身體為了令主要器官得以運作,要調整身體機能,例如犠牲某些缺氧的細胞。故此,當進入海拔2500米的6小時後,身體往往出現下列不良反應:

  1. 頭痛
  2. 嘔心
  3. 厭食
  4. 焦慮
  5. 頭昏
  6. 疲累

如果患者不再繼續登上較高海拔,一般情況下在第5至6天之間症狀會逐漸消失。

高山腦水腫症 (HACE)

大腦是身體最重要器官,在缺氧的環境,身體為了令腦部如常運作,就會將自行調節腦部的供氧能力。這就是患上 AMS 有頭痛的情況。但,若果在有高山反應的情況下,仍然繼續運動甚至登上更高海拔,則會引發高山腦水腫症 (HACE)。

症狀包括:

  1. 運動失調、步伐不穩 (最早出現的症狀)
  2. 嚴重頭痛 (走路、平躺或用力會加重)
  3. 嚴重疲乏,伴隨頭痛、噁心、與嘔吐
  4. 意識模糊、心智受損、嗜睡、昏迷
  5. 半邊癱瘓、視網膜出血、腦神經麻痹
  6. 腦組織脫垂是導致死亡

高山肺水腫症 (HAPE)

當在海拔2500米時患上 AMS,若情況沒有好轉,登上4000米以上時,就可能會出現高山肺水腫症 (HAPE)。

HAPE 的出現,是因為肺部在缺氧環境下,肺部血管要擴張以增加血液流動,運送氧份。這情況下,血管內的水份過量的滲漏進入肺泡之中,於是形成所謂的高山症肺積水或高山症肺水腫。

症狀包括:

  1. 運動表現變差 (最早出現的症狀)
  2. 咳嗽頻率高、咳血或血絲
  3. 極度疲倦、嗜睡
  4. 嘴唇、指甲呈現藍色或黑色
  5. 心跳加快、皮膚濕冷
  6. 呼吸困難,淺又急促
若高山症問題持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移送到低海拔地區。

根據醫學研究,高山症的高危一族,除了是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外,精神容易緊張、抑鬱的朋友,亦很容易會中招。所以,在攀登高山時除了留意身體健康外,亦需注意情緒。

資料來源:Wikipedia台灣高山症與耐缺氧研究中心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4121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郁民急症室] 應力性骨折 Stress Fracture
[郁民急症室] 跟腱炎 (阿基里斯腱) Achilles Tendinitis
[郁民急症室] 拗柴 Ankle Sprain
[郁民急症室] 膝蓋骨腱炎 Jumper’s Knee
Fitz Life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