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藝讀本] 郊野意外處理的原則

無可否認,郊野活動存在一定風險,也許是天災,亦可能是人禍。對山藝活動的組織者及參與者而言,我們當然要預防意外發生,但若真的遇上意外,就必須要作出適當處理。

意外事故處理,就是在危急情況下,運用你的經驗和知識,在能力範圍內施以援助,嘗試將意外傷亡程度減低。

  • 能力範圍內: 救援是一項專業技能,某些意外 (如墮崖、遇溺),救援人員必須要具有足夠裝備及知識。大家若只憑一股熱血就去救人,就是遇事者是你的至親,也是枉然,更可能因此而有更多人遇難。
  • 嘗試將意外傷亡程度減低: 不是所有意外都是我們能力所及,只要在能力範圍內盡力處理,問心無愧便可。

意外處理的原則

A. 避免意外事故惡化

事故發生後,應第一時間令在場人士保持冷靜,尤其是傷者的親人及朋友。要讓他們冷靜,避免作出不智舉動。請緊記,意外處理不是「一命換一命」,也不是犠牲自己去拯救別人,這是於事無補的。

B. 減少傷亡

在不影響意外惡化的原則下,盡可能救死扶傷,保存傷者的生命、防止傷勢惡化。如人手不足,應先照顧有生命危險的傷者,其次是護理重傷人士、傷勢可能會惡化的人士,最後是輕傷人士。

C. 協助善後

在不影響上述兩項的前提下,簡單記錄傷者的受傷背景、病歷、病徵、病狀、你的判斷及護理過程中傷者是轉壞還是轉好。這些資料對救援人員日後治理傷者來說是非常重要。

更深入內容,可參考《山藝讀本》

《山藝讀本》「增訂版」可於各大書局選購

文章資料來源:《山藝讀本》作者 何偉明

山藝讀本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6641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 郊野夜行的技巧
[山藝讀本] 天氣對戶外活動的影響
[山藝讀本] 背囊的選擇與背法
[山藝讀本] 行山隊形及小組分工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