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雷利衛徑長征] 雷利代表了冒險精神

本地慈善越野賽之中,「雷利衛徑長征」肯定佔一席位。但是,大家對於活動主辦及受惠機構「雷利計劃」又是否了解呢?

介紹「雷利計劃」前,就是先講講誰是雷利。

華特雷利征服了美洲

雷利,全名為華特雷利 (Walter Raleigh),生於約五百年前英國。當時可說歐洲的「大航海時代」,官民就如動漫《One Piece》,投入於海上冒險。而當中,又以西班牙及葡萄牙發展較好,有著名的航海家有哥倫布及麥哲倫,兩國都在全球建立了殖民地。

史載,華特雷利甚為英俊,受到女王愛戴。

華特雷利年輕時也參與了民間的海上探險隊伍,曾到訪過北美洲,並建立了社區「維珍尼利」(即現今美國維珍尼利州一帶),以歌頌當時英女王伊利莎伯一世。此舉得到女王詔見。而華特雷利除了將各地土特產品授與皇室外,亦向女王提出著名的「海權論」:

「誰控制了海洋,誰就控制了貿易;誰控制了世界貿易,誰就控制了世界的財富,最後也就控制了世界本身。」

這句說話,促使了英國投身海上探險活動,建立了強大的海軍,令英國在其後四百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擁有全球最強的海上力量。

雷利計劃就是敢於挑戰

1984年,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籌辦了 Operation Raleigh 計劃,以兩艘遠洋船為基礎,展開一個為期四年的國際服務計劃。其中一艘遠洋船,名叫 Sir Walter Raleigh 號,以體現華特雷利的冒險精神。

1992年因應世界各地志願者數量的不斷增長,Operation Raleigh,改名為「國際雷利計劃」,透過各種青少年義工服務,以環境保護以及改善社區為目的,到訪世界不同角落。至今,雷利計劃已於43個國家完成了250個義工計劃,曾參與過的30,000名義工遍佈世界各地。參加者透過參與本地、國內及海外地區的義務工作,如社區建設、環境保護研究等,以及艱辛的歷險旅程等,讓青少年得以了解自己潛能及幫助落後社區。

國際雷利計劃網頁截圖

而香港的雷利計劃義工,曾遠赴印度、馬來西亞、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等國家的偏遠地區,展開艱辛而具意義之義務工作。當中青少年與不同文化及種族背景的人相處及交流,藉此挑戰自我,增強自信及放眼世界,用行動實踐,回饋社會。

>> [雷利衛徑長征2018] 3大組別 6月6日開始報名

Fitz 為雷利衛徑長征2018媒體合作伙伴

國際雷利計劃官方網站
香港雷利計劃官方網站
雷利衛徑長征大會網站
雷利衛徑長征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7981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雷利衛徑長征] 80公里路線簡介
[雷利衛徑長征2018] 3大組別 6月6日開始報名
[雷利全征] 第一個長途賽 = 意志的考驗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