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到100歲時 你仍在跑步嗎?
圖片來源

都差不多成百歲人,仍是充滿鬥心。6月16日的星期六早上在 New Hampshire 的華盛頓山公路舉行了一場高度達4,650英呎,總長為7.3英哩 (11.7公里) 的路跑賽事。98歲的爺爺級跑手 George Etzweiler 以4小時04分48秒完走,比2017年快了1分鐘。中途只停下來飲茶和檸檬水補充,Etzweiler 爺爺話運動飲品會令他反胃。

這場賽事時限是3小時05分,雖然只有12公里,但條『邪佬』平均有成12%,部份路段是連綿的18%,最後50碼更是22%,再加上山上風速達時速40英哩,許多跑者因而無法及時完成賽事。

圖片來源

每次比賽,Etzweiler 都是祖爺孫三代一起完成賽事的。Etzweiler 爺爺的兒子 Larry 今年70歲,是 Mercer-Bucks 跑會資深會員;孫仔叫 Bob,今年40歲。他倆是 Etzweiler 爺爺參加比賽的幕後黑手。

1989年,在 Larry 的鼓勵之下,Etzweiler 爺爺在69歲時跑了他人生的第一場華盛頓山路跑賽。在參賽的13年之中,他贏得了7次年齡組別的冠軍,雖然在最近幾年,他這個年齡組通常只有他自己一個選手。

幽默感十足的耆英跑者

圖片來源

開跑後約莫過了一英哩,孫仔 Bob 想確定爺爺是否一切安好。「你忘了我的輪椅。」George Etzweiler 回應道。雖然走在陡峭賽道上一點都不輕鬆,但總是能有幽默的爆 seed。

「你感覺怎麼樣?」有圍觀觀眾者問道。

「死咗。」George Etzweiler 回答。

Etzweiler 跟賽事總監說:「如果我衝線後倒下來,要肯定我真係死咗,先好打911。」

圖片來源

上台領獎時,George Etzweiler 獲頒兩面獎牌 (一面是年齡組別優勝,他是唯一一個90歲以上分齡的選手;另一面是元老組 (masters) 最快完成選手)。上台時群眾給予長達一分鐘的掌聲以表支持,而主持人也特別表楊他的成就並問道。

「你最近過得怎麼樣? George。」

「請你再講多次?」George回說:「我的聽力比不上我的跑步氣力。」台下觀眾即時爆笑起來。

大過生命

圖片來源

Etzweiler 曾經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州立大學擔任電子工程學教授有37年之久。在他49歲之前,他從來沒有一口氣跑過一英哩以上。當他開始跑步之後,他減掉了15到20磅。五年前,當他開始吃全素,他又減掉了額外的幾磅體重。他的第一場參賽是在1973年 (53歲),至今98歲的 George Etzweiler 已經沒有甚麼能夠阻止他。

比賽過程中無論是工作人員車輛、大會車與媒體採訪車、以及居住在附近的車輛,當車上乘客發現穿著黃色風褸及軍綠色短褲 (條褲是已過身的太太Mary買給他的) 的 George Etzweiler 時都會即時攪下車窗為他大聲喝采加油,更有人落車去集他郵。

圖片來源

Dave McGillivray 在 Twitter 上寫到 ACHIEVED MY GOAL AT MOUNT. WASHINGTON. 「我來跑不是為時間,又或是為了這個比賽。我來是為了要見我的偶像,教我鼓舞的 George Etzweiler。我參加週六的華盛頓山路賽,只 為 見 George。我一定要跟這位我沒親身見過的神級跑者握手。」

「這真的是太震撼人心了,George。」人們大喊著。這次是 George Etzweiler 第13次完成華盛頓山公路賽。多年以來累積的名氣使得人們紛紛要求與他合影留念和傾計。其中一個是波士頓馬拉松賽事總監 Dave McGillivray,他特登飛來跟 Etzweiler 見面和合照。

因為Trump Trump,我要跑到101歲

圖片來源

超過了90歲,照計一個人應該行動會越來越緩慢,不過 Etzweiler 這位美國阿爺卻顛覆體能極限,居然一次又一次打破自己的跑山紀錄!

對多年持續挑戰華盛頓山公路賽,George Etzweiler 把一切歸咎給好運氣。「我覺得我一生都非常幸運。好事情似乎發生在我身上。」

Etzweiler 爺爺打算繼續參加華盛頓山路跑賽直到100歲,他開玩笑說,他將會是一場風光謝幕。
他也表示將持續挑戰「2020年,我100歲,我幻想自己會在衝過終點時死去」。「我已經告訴賽事總監說,那年要記得幫我訂一架靈車做準備。」他說。

近日,這位爺爺又反口話要跑到101歲,因為當 Trump 成為美國總統之後,Etzweiler 好想知道到2020時美國人會選誰做總統,所以一定要活到101歲。

>

你永遠不會慢下來,你永遠不會老。

You never slow down,you never grow old。

資料來源

要去片呀! 為跑而生,為愛而跑。For the love of Mary。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206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都話「長」跑無益啦!
超馬『毒后』Catra Corbett
我們已經進入後馬拉松時代
練烈陽神功最緊要帶乜嘢?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