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鄭秀文推介] 隔夜紫薯 減重的神秘力量
鄭秀文長年以纖瘦身型為她的標誌

紫薯 (Purple sweet potato) 近來成了當紅食物,歌手鄭秀文網上的分享,當然是大熱原因之一。她於Instagram分享她食用紫薯的健康及瘦身心得。

很多都將焦點,放在紫薯的營養價值,但忽略了鄭秀文在推薦紫薯時,所強調的食用方法:

#雪佢一晩食成為抗性澱粉卡路里會降低

這是甚麼道理?

隔夜澱粉可減熱量助減重

營養學家近年開始留意煮食方法與營養的關係,發現食物在冷食、熱食,與隔夜食,這三個方面,可令身體吸收不同熱量。

就係呢班廚師進行食意粉研究。
BBC 節目研究煮食方法與營養的關係。左邊後排是英國薩里大學嘅 Dr Denise Robertson。(圖:BBC.com)

BBC 紀實節目《Trust Me, I’m a Doctor》,以此為題材。節目的醫生找了10位廚師,進食3種不同煮法的意大利粉,然後即時驗血,以分析10位廚師的血糖水平。結果發現:

  • 第1碟意粉 (即煮即食):食完之後血糖飊升,然後又急速下降。
  • 第2碟意粉 (隔夜冷藏、冰凍):血糖升幅較低,而血糖下降緩慢。
  • 第3碟意粉 (冷藏一晚後再加熱):血糖升幅及下降速度最緩慢。(勝!)

負責這個研究的醫生 Denise 指,意粉冷藏之後,會令入面嘅澱粉較不易轉為醣,這個狀態稱之為「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這種抗性澱粉,原來有2大好處:

  1. 阻礙澱粉轉化成為熱量,維持血糖穩定,減少身體吸收熱量,有助減重。
  2. 抗性澱粉可轉化為膳食纖維,對腸道更有益

鄭秀文說「雪佢一晩食成為抗性澱粉卡路里會降低」,也是這個道理。若她要減更多熱量以瘦身減重,就要煮熱來吃!

紫薯是最佳運動食物

近年不少推崇紫、紅、藍等顏色食物,例如紅菜頭、蕃茄,以至紅酒。坊間流傳這些食物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抗癌、養生,甚至延長壽命。而在西方醫學研究之中,紫薯亦有不可忽視的營養價值:

  1. 降血壓、防止積聚血塊:紫薯含有綠原酸 (Chlorogenic acid),可有效低血壓,更能防止血塊在體積聚。長期食用可保持心血管暢通,降低血管疾病的風險。《英國衛報》引述一個醫學報告,指每日進食140克紫薯,可將血壓降低5度。
  2. 含豐富纖維:紫薯主要含有「不可溶纖維」(insoluble fiber),可改善腸道暢通。而且,由於此等纖維亦可阻礙食體吸收熱量,除了有助減重之外,亦是適合耐力運動員作補給之用。
  3. 有助減重:紫薯本身含有豐富澱粉,可令身體製造熱量。但由於它同時含有豐富纖維,令腸道不易吸引,易於飽肚,令人減少食量,間接達到減肥功效。


紫薯 Vs 紫心薯

紫薯 (左);紫心薯 (右)

紫薯並不是紫心番薯!

  • 紫薯,屬甘薯科 (sweet potato),內外均呈紫色,身形通常瘦長且外皮較平滑。
  • 紫心薯,屬番薯科 (yam),部份品種外表啡色,亦有些品種是紫色。外皮則比較粗糙,身形較短小而飽滿。

兩者營養有大不同,要小心分辨!

資料來源:GotripBBC英國衛報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哈佛研究] 減少吸收卡路里 無助控制體重?
[輕斷食減肥法] 以簡單做賣點 3個月減20磅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