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又有新研究] 雞蛋是「正義朋友」還是「邪惡軸心」?
圖片來源

又再有雞蛋營養的研究,這次將雞蛋定調為「邪惡食物」!

美國西北大學一個長達17年的調查指,每天吃超過1.5個雞蛋,會多出17%罹患心血管疾病、18%早死的風險; 一周食3至4顆雞蛋,患心血管疾病機會率增至6%,早死風險更要上升到8%! 一句到尾,雞蛋裏的膽固醇害人不淺,少食為妙!

這個研究,三月中在《美國醫學會期刊》中發表,可說推翻了這幾年大家視雞蛋為「友善食物」的概念,因而掀起了醫學界爭論。

故事先由100年前說起。1913年,有俄羅斯科學家向兔子餵食蛋黃,證實了雞蛋的膽固醇可導致患上心血管疾病。於是100年來,大家都視雞蛋為洪水猛獸。不少國家的醫療機構,甚至制訂食雞蛋指引。

大概一個世紀之後,有人發現這位俄羅斯科學擺了個烏龍,原來兔子與人類有別,免子不能分解雞蛋的膽固醇。所以,雞蛋對人體有害的概念被完全被推翻。美國當局亦於2015年修改饍食指南,不再為雞蛋設進食上限。 (見《[飲食大誤解] 錯足100年 蛋黃唔係萬惡?》)

圖片來源

風向一轉,飲食營養界都踴躍進行對雞蛋的研究,結論是雞蛋營養豐富,含有的礦物質更是其他食物所沒有。有中國科研機構,更加指雞蛋有效降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但這次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再次推翻之前的研究。那麼這種富爭議的食物,究竟是「正義朋友」,還是「邪惡軸心」?

最新一期的《福布斯》雜誌有文章,也提出了這個疑問。文章由一位美國關注醫療問題的志願機構總裁所撰寫,他強調,每一項探討食物營養對人體影響的研究,都需要花上數以十年計的時間,以及數以萬人的參與,其複雜程度比起發射火箭上太空不遑多讓。而進行這一類研究,就需要長期檢視研究對象的飲食習慣,方法通常是由研究對象自行填寫記錄。所以,這類研究的偏差往往無可避免,結論往往南轅北轍。

他建議,大家在這些爭論還未有定論之時,不用過於恐慌,也不要過量進食。事實上,這正時我們中國人的民間智慧:「多吃壞肚皮」。任何東西,過猶不及。不是嗎?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07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健康產品的偽科學 愚弄人心
規管電子煙 更要規管垃圾食物
減肥計劃 必須要「親民」
[流感肆虐] 跑手高危一族 預防疾病要有方法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  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