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營養師對付「生飛滋」的飲食小技巧!

嘴巴破皮怎麼辦

「那你吃水煮花生會嘴巴破皮嗎?」
「不會吔~」
「那你下次別再吃這家牌子的花生了!」
………………………………
…………………………
……………………

相信很多人在吃完一些號稱「不乾淨」的食物後,就會有舌頭長泡、喉嚨癢癢,甚至有點痛的感覺;若以中醫的立場,他們會說這是「火氣太大」,但是,聰明如你的讀者,是否有思考西醫對於「火氣太大」的觀點呢?這個問題,在臨床上並不少見,若是以我的觀點,就是所謂的「發炎反應」。

那什麼是發炎反應呢?不需要翻開醫護相關書籍,只要記得四個字「紅、腫、熱、痛」。那麼,發生在嘴巴的發炎反應是什麼呢?就是口腔黏膜起泡、喉嚨不適等,因此,當我們吃進劣化的食材,造成體內的自由基過多,自然就會反應在嘴巴上,就造成上面所說的一些狀況產生。

如果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嘴巴破皮的原因了!是因為吃到不乾淨的東西,例如說劣化的食材,導致出現了一些中醫稱之的「火氣大」的症狀,也就是一些像是嘴巴破皮,而且嘴巴破皮的地方會有點腫、有點熱、有點痛,在西醫又稱之為的「發炎反應」。但是,換個問題問,為何「吃 進 去」的東西,不是讓你「皮膚發炎」、「下巴發炎」、「頭皮發炎」,偏偏就是要發炎在嘴巴上呢?這是傳說中成語「禍從口出(入?)」的由來嗎?

「禍從口出(入?)」是一種初步的想法,是單純以飲食的概念來出發。仔細回想,有時候我們並沒有吃什麼「特別」的食物,但是卻會和和飲食就沒有什麼相關性的因素,例如生病、壓力大等種種原因,導致嘴巴破皮。舉個例來說好了,如果因為壓力大或免疫力降低等原因,通常會造成的,不只是嘴巴破皮,皮膚炎也是常見的發炎反應。(筆者就是壓力大的皮膚炎忠實患者)。
嘴巴破皮怎麼辦3

回到重點,究竟是什麼原因,免疫力降低或壓力大的時候,大多會在嘴巴或皮膚這些地方反應出來,原因很簡單,但是很少人提及,就是「皮膚和嘴巴是人體代謝率高的組織」。那什麼叫做「代謝率高」?舉個例來說,嘴巴你吃東西一天至少用三回,一回不是只用食物輕輕磨一下,而是一餐下來磨個好幾百下,如果嘴巴的再生能力和大腦一樣慢,大概沒幾餐你嘴巴就爛光光了;相對的,皮膚也是,如果你的皮膚和你的神經一樣纖細,那每個人的皮膚應該不是黃色,而是充滿瘀青的紫色。因此,像是嘴巴、皮膚在平常的消耗量就大的組織,當有特殊壓力或免疫力降低時,就特別容易缺貨,缺貨了就發炎抗議,也就是嘴巴破皮或是皮膚炎的由來啦!

好了,既然已經知道「火氣大(發炎反應)」的成因,因為是營養為主軸,我們再換回飲食的角度思考,吃什麼東西「最容易」破皮?如果想想以前我們嘴巴破皮的經驗,應該不是吃到過期的紅豆湯或是放到發霉的饅頭等(如果吃這個,應該不是嘴巴破就可以解決的,準備送急診比較快一點),而是像巧克力、炸花生、甜甜圈等,含「油脂」比較高的食物!

嘴巴破皮怎麼辦2為什麼是「油脂」比較高的食物,網路上不是還說,如果嘴巴破的話,可以用油漱口來治療嘴巴破皮嗎?怎麼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反而會導致嘴巴破皮呢?

請記得,「油」本身不是錯,錯是錯在油的「烹調過程」。再舉個例子,很多食物都號稱採「低溫烹調」,消費者以為很「低溫」=「健康」,就開心的大吃特吃。結果吃沒多少,還是喉嚨痛、嘴巴破,自以為花了一大筆錢買了健康,卻還是吃得一身不爽。

為什麼「低溫」≠「健康」?原因在於油脂「發煙點」的概念。什麼是「發煙點」?簡單來說,就是當油品超過這個溫度,就會冒煙、汽化、變質、劣化的溫度點。因此,無論廠商說自家產品再怎麼「低溫」,只要超過發煙點,就是劣化的起點。因此在門診中,有患者跟我抗議說怎麼吃這個號稱「低溫烹調」的食物還是嘴巴破,就代表這家廠商號稱的「低溫」溫度不夠低,才會導致你的嘴巴又破皮了!那麼怎辦?很簡單,下次還要吃,就換家廠商吃吃看吧!

最後,如果已經不幸有嘴巴破皮的狀況怎麼辦?如果查詢網路,常見的方法通常有用鹽漱口、多吃水果等方法。而我個人的使用者見證,就是三個原則,「多睡覺」、「吃維生素B+C」和「多吃水果」吧!至於網路上常傳言,橘子性寒不能吃,我個人和柯P倒是有相同見解,就是「沒在怕」!我感冒吃橘子也沒見會一直咳,會咳的就是會咳,感冒週期過了就不會咳了,跟橘子的關係真的不大。

pps.如果沒有特殊原因,例如每天都會咬到嘴巴破皮的地方,而且破皮不癒合超過二周以上,就有可能是癌症的前兆哦!尤其是有嚼檳榔或抽箊習慣者,不可不慎!

原文載於蘇妍臣@營養一二三 健康好簡單 (《嘴巴破皮怎麼辦?營養師的嘴破飲食小技巧!》)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 誤會大了,「這樣吃」,才是補鉀的好選擇!
到底是要先運動,還是要先吃早餐呢?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