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營養師話你知: 農曆新年飲食要小心!

農曆新年飲食要小心農曆新年,年糕、蘿蔔糕、芋頭糕及馬蹄糕等賀年糕點是不可缺少的美食,食兩、三塊糕點為小食是閒事。但若告訴你兩、三片蘿蔔糕的熱量已等同半碗飯,你還會吃嗎?

蘿蔔糕以臘腸、臘肉等含高飽和脂肪和高膽固醇餡料所製,兩、三片便有130卡路里,等同半碗飯的熱量和約1茶匙油份。高血壓、高膽固醇患者不宜多吃。建議進食時剔走臘肉,以減少飽和脂肪和添加劑的吸收。另外可以蒸和在易潔鑊上放上牛油紙來煎,以減低烹調時的油份。年糕主要以片糖和糯米粉製作,還有高飽和脂肪的椰汁,其營養價值相對低及熱量高,兩件年糕已相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芋頭糕材料與蘿蔔糕類似,以芋頭取代蘿蔔,芋頭由於纖維含量高,難以消化,易引致胃脹甚至胃痛,所以腸胃較容易不適者應避免進食。

我建議大家別以糕點作正餐,否則便會攝取過量熱量,一般可於下午茶時間進食一至兩件為小食,正餐時亦可食少2匙羹飯。記得不要蘸醬料,以免增加鈉攝取。

原文作者:Nicole Wong@Pocket Beauty

本文得到Pocket Beauty正式授權轉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日本勁Hit!] 三個唔洗運動唔洗餓嘅減肥法
Instapump Fury情人節別注系列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