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能量可樂] 拆解背後的營養成分

早前分享了一篇有關「飲可樂」與耐力表現提升的文章,接着都收到不少讀者迴響。

碰巧近日香港市面就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能量可樂」(Coca-Cola Energy),分有糖和無糖兩種款式,宣稱有助提神、提升狀態,筆者身邊不少朋友都非常感興趣。以下分享將嘗試從營養角度,分析「能量可樂」跟普通紅色可樂的分別,以及於運動期間飲用的注意事項:

1. 咖啡因 (Caffeine)

  • 能量可樂 (有糖版): 32mg/100mL
  • 能量可樂 (無糖版): 32mg/100mL
  • 普通可樂: 13mg/100mL

簡評

「能量可樂」的最大特點為高咖啡因含量,皆因飲品由一種名瓜拉納(Guarana)的抽取物製成,它跟咖啡豆和可可豆等植物原材料一樣,皆含天然咖啡因。以一罐330ml計,咖啡因含達106mg,與其他傳統能量飲品如 Redbull 和 Monster 相約,亦相當於一杯濃縮咖啡。

過往不少運動科學文獻指出,於運動前約45-60分鐘攝取每公斤體重 ~3mg 的咖啡因或有助刺激中樞神經 (CNS),提升耐力和爆發力表現,這相當於約兩罐「能量可樂」的份量。

但部分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士,若過分飲用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如噁心,焦慮,失眠和煩躁不安等,兒童孕婦或哺乳婦女亦不宜飲用。

2. 糖分 (Sugars)

  • 能量可樂 (有糖版): 7.4 g/100mL
  • 能量可樂 (無糖版): 0 g/100mL
  • 普通可樂: 10.6 g/100mL

簡評

長時間運動會消耗肌肉大量醣原,適時補充糖分可延緩疲勞、提升表現。「能量可樂」(有糖版) 的糖分濃度跟坊間一般運動飲品相約 (介乎6-8g/100mL),亦較普通可樂略低。

至於無糖版的「能量可樂」則不含天然糖分,因其甜味主要由兩種代糖 (Acesulfame potassium 和 Sucralose) 提供,情況與另外數款無糖/健怡可樂 (即黑色/白色/銀色可樂) 相近。

但有關代糖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多年來均備受爭議,例如被指會增加致癌風險和腦部嗜糖意欲。詳細討論可參考筆者早前另一篇相關文章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網站

(值得一提,有糖版的「能量可樂」亦有加入代糖Sucralose成分)

3. 其他成份

簡評

「能量可樂」較普通可樂加添了維他命B3及B6,宣稱有助促進能量代謝,上述兩種維他命在其他能量飲品亦屬常見。然而,不少天然食物本身也含量豐富 (例如穀類和蔬果),故一般人若飲食均衡,身體理應不會缺乏,額外補充未必有太大幫助。

那麼適合於運動期間飲用嗎?

參考過上述分析,相信不少運動健身的朋友都對這款新產品感興趣。但就表現提升角度而言,以下數點必須留意:

  1. 「能量可樂」本身屬有氣碳酸飲品,亦含有代糖,部分人於運動期間飲用容易腸胃不適。較理想為於運動前45-60分鐘飲用 (Pre-workout),預留時間讓腸胃舒緩和讓咖啡因發揮功效。
  2. 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度皆不同,「能量可樂」內含的劑量對部分人士容易引起副作用。另外,長期持續攝取咖啡因亦可出現適應性,令身體產生依賴或需要更高劑量才能得到同等效果。故此,建議飲用人士應循序漸進了解身體的承受能力,並應考慮實際需要,避免長期過分飲用。
  3. 可樂的電解質 (electrolytes) 含量較一般運動飲品低,若補充不足會阻礙肌肉神經傳導,容易抽筋和影響表現,故對於出汗量大而又長時間運動的人士未必適合。
  4. 有糖版「能量可樂」的糖分雖然已較普通可樂略低,但過量飲用仍有健康風險。因此,一般人士若只是簡單輕鬆運動,實無飲用必要,建議以清水或無糖飲品取代。

篇幅所限,今篇先分享到這裏。當然,筆者也明白每個人對飲食的的追求也不同,以上分析純粹讓大家在廣告熱潮背後對新款「能量可樂」的成分有更全面了解,作出選擇時可有更多思考角度。

不知各位有試飲過的讀者又有什麼看法呢?

相關文章

  1. 【白色可樂】有助減少糖分和脂肪吸收?
  2. 【運動營養】「飲可樂」有助提升耐力表現?

Eric Poon (運動科學博士生,認可體能訓練專家 NSCA-CSCS,運動生理學家 ACSM-EPC)

>

原文載於 EP Fitness & Health 網站
EP Fitness & Health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4845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