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要食好西 我信「山」女多過營養師
圖片來源

「電神」的發言,我會聽但不會信,起碼不會信到連些少 stupid fun 都不容許。(仲抽,好L奄悶呀,係呀,吹呀!)

在『個個都話係專家,唔通人人都係專家?』的年代,雖不至要叫專家去食屎,但英諺有句話很中用「taking with a pinch of salt」。

每天在各大媒體都有營養師、營養學家撰文話呢樣唔健康,個樣唔食得。例如個排興食炸雞和飲啤酒,便會出來大力鞭撻。輪到拉麵,便數落它有幾邪惡。由於每星期都要出稿,久而久之,所有「好西」都不可以放進口裡。

圖片來源

許多時,當問到專家應該怎樣選擇食物時,標準答案是寫哂喺度啦,請細讀產品背後的營養標籤。除非你有十二歲的視力和化學博士學位,否則你都好難睇得到同看得明。一言以蔽之,「堅係離地,不切實際」。

一個卡路里仍是一個卡路里

圖片來源

我有一位朋友如神農氏一樣嘗盡百草,不同的是她試的是不同減肥餐單和方法。一個月前,她仍在「輕斷食法」,今個月已經轉了「生酮飲食」。前者,除非你要拍《激戰》續集,否則打份『西工』,返「7-11」的你不可能持之以恆。

不用專家嘥時間研究,大家都知道長時間節制飲食,一旦給打開缺口,很容易暴飲暴食。當我在保險公司做細時,負責攪海外會議給 top agent,我大佬千嚀萬囑要萬分小心安排膳食,確保各人的飲食習慣得到周全照顧,我當然做到加零一。

其中一位 MDRT 可能太忙沒有回覆我的查詢,我又不為意她是 vegan,沒有吩咐餐廳作準備,瀨大嘢,畀著我都發火啦。她選擇 CEO 在場時發難,把我罵得狗血淋頭,好在大佬 CAO 出來保我,不然的話,早就即炒。之後一年 Convention 選在大阪舉行,行程最後一天的 Gala Dinner 大老闆指定要食神戶牛。

MDRT 爆到數,是座上客,我特別吩咐餐廳為她準備素食。怎知神戶牛是會令 vegan 變節的,她見同事食得好滋味,只好奇地輕輕咬了一口,便失心瘋起來,大聲叫喚我,說今天改食牛,最後她食到清了舖頭艙。

飯後一起飲酒時,我問:「點解以前戒吃肉?」 她說:「唔想個人咁燥底囉,中醫話嘅」。真係唔L好信,燥唔燥係睇人,唔係睇食乜,希特拉都是個素食主義的信徒。

請不要誤會我,我不單止 Green Monday,還 Green Tuesday,Wednesday…。我身邊亦有許多朋友都是推廣茹素的好處,經常在 Facebook 放自己弄的素食食譜照片,鼓勵其他人投入茹素行列。

但有些照片真係幫倒忙,不敢恭維,一劈劈,好似嘔吐物一樣。換過個金屬 tray,以為係喺監倉度影的。

圖片來源

我叫他不如進修下 food plating 同 food porn 攝影。想偷師,可以參考 Ryoya Takashima 的 Peaceful Cuisine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我信穿bra top的索女多過穿白袍的專案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入正題,我要介紹的是來自英國的爆紅部落格 The Fashion Fitness Foodie 的索女博客 Lucy Mountain。她摒棄長篇大論,沒有一大堆艱澀營養學理論和唬人的名詞,而是巧妙地用 Instagram 照片來分享了一個概念:「食物沒有健康與不健康之分,吃得開心最重要」。不要對自己太苛刻,長期禁止食這些那些,最後只會生無可戀,要吃得聰明。

我喜歡水果軟糖的味道,它能令我快樂。圖片來源
兩者熱量差不多,吃你真正想吃的。圖片來源
消化餅的蛋白質較高而糖分低少少。圖片來源
牛奶朱古力熱量較低,而且會令你更快樂。圖片來源
看起來是一樣的食物,為什麼熱量差了那麼多呢?原來答案就是:低糖橙汁和正常橙汁、無糖麥皮和即食麥皮、輕盈沙律醬和正常沙拉醬、少油烹調和橄欖油烹調等,這些小細節竟然讓看起來一樣的食物卡路里相差了500之多! 圖片來源
可以在享受相同的食物和飲品時降低吃進去的卡路里。圖片來源
沒有食物可以讓體重變輕,只要攝取熱量少一點長時間便會。圖片來源


份量的重要。圖片來源
兩片看起來一樣的多士,為什麼卡路里相差那麼多呢?原來關鍵就是牛油的多少。圖片來源
如你注重自己攝取量多少卡路里,那你一定要仔細閱讀背後的標籤,不要只看前面的字。圖片來源
一樣牌子的水,一邊加入果味馬上多了150大卡,所以加工食品和天然食品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圖片來源
要 keep fit,就選 Solero。圖片來源
不含 = 健康 = 減肥 是常見迷思,不含什麼不代表熱量比較少。圖片來源
兩碗一樣含有牛油果、芝士、麵包粒和沙律醬的沙律,為什麼卡路里差了300? 原來兩碗使用了不同的芝士,而且左邊那碗使用了全麥多士切粒、自製乳酪沙律醬、焗燕麥碎;而右邊那碗則使用了油炸多士粒、凱撒沙牛醬、葵瓜子。圖片來源
由左至右是純牛奶、加了蜂蜜和香蕉的牛奶、奶昔。圖片來源
食新鮮士多啤梨較飽肚。圖片來源
是沒有分別,如果持續計算卡路里令你發癲,那就別做好了,那只是眾多方法之一。圖片來源

繼續派福利。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利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步靈異事件] 不要問 只要信
阻人tempo run 死咗會俾人燒XX
跑步音樂兩生花 Liz Anjos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