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超市減肥] 低卡版食物逐個捉

控制卡路里攝取是成功減肥的關鍵。要達致低卡飲食,傳統上我們會建議在餐單中多加蔬果纖維、減少油膩和多糖的食物。但對很多朋友而言,要徹底改變餐單的食物種類是十分困難的,畢竟除了卡路里外,飲食還應該要平衡味道口感和生活便利。近年不少食品公司便順應健康潮流,推出一系列低卡 “輕怡” 版本食物,就例如是早前興起一輪的”減肥可樂”和”減肥杯面”等。究竟這類食物如何達致低卡效果,同時又能模仿原裝食物的味道? 長期食用又是否有助健康減肥? (請參考上圖)

如何達致低卡路里?

從上述例子可見,低卡版食物比原裝版的卡路里可以低很多。要做到如此效果,主要透過以下兩個方法:

  • 減少砂糖:一般食品採用砂糖來製造甜味,而低卡版本的飲品、乳酪和果醬等往往用上極低卡路里的代糖 (甜味劑) 來模仿原裝的味道。
  • 減少脂肪:奶類製品如牛奶、煉奶和芝士可在製造過程中抽離乳脂,達致 “脫脂”效果。含肉類的食品例如餃子和午餐肉,則在原材料中使用瘦肉來取代肥肉。烘焗的薯片較一般油炸低卡。沙律醬和植物牛油可用上其他化學物質來取代部分油脂的質感,罐頭魚類則用水浸來代替油浸。


長期食用就能健康減肥?

  • 雖然低卡路里的食品和飲品可減少額外的熱量攝取,理應對減肥有幫助,但加入的代糖卻有一定健康風險。例如早年有動物研究指出,高劑量代糖會增加致癌風險,而且長期進食亦會令腦部產生錯覺以為身體不夠糖,繼而令人追求其他有糖分的食物,造成惡性循環。唯此說法在人類實驗還未得到證實。(詳細可參考由註冊營養師朋友 Jaclyn 所拍的代糖介紹短片)
  • 健康減肥除了考慮卡路里外,也應注意其他營養素。例如罐頭午餐肉和杯面的低卡版雖然較少脂肪,但鹽份 (鈉質) 和其他添加劑份量依然十分高。過量攝取亦會導致水腫和心血管健康問題,不能稱得上是”健康食品”。
  • 另外大家亦應小心留意包裝上的”營養聲稱”。法例對於產品所標示字眼如 “不含”、”無糖”、”低糖”、”低脂”、”比較”和”下降”等有嚴格監管 (可參考官方資料),以幫助消費者作出健康選擇。然而,有些食品如脫脂煉奶、花生醬和餅乾即使列明 “較低脂”,但糖分仍然頗高,大家須注意進食份量。

小結

隨着食品加工科技日漸成熟,以較低卡的”減肥版”食物來代替部份傳統高熱量食物,大概是未來市場的趨勢。這方法或許能為都市人提供一個方便減肥的捷徑,但食品內的部份成分仍有一定健康風險,大家必須小心選擇。此外,日常的餐單亦應包括其他健康天然的食材,以吸取足夠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等營養,這樣才是健康減肥之道!

(上述產品例子只供參考。)

撰文: Eric Poon (運動科學博士生,認可體能訓練專家 NSCA-CSCS,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

原文載於 EP Fitness & Health 網站

EP Fitness & Health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紀律部隊] 入職體能測試分析 (上)
[破解迷思] 6種常見減肥法真係Work?
[減肥須知] 明明輕左但肚腩大左? 認識Body Fat % !
訓練面罩 vs 真.高原訓練
[馬拉松 Breaking2] 拆解背後的運動科學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