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BBC超激節食減重法] 9星期減40磅 瘦咗唔會返轉頭
本身是醫生的Dr Javid Abdelmoneim 擔任節目主持

傳統醫學理論,都強調節食減肥不要一步登天,要循序漸進。因為大家都相信,身體需要時間去適應不同的飲食習慣,而且過速的減重,計劃過後更容易反彈,得不償失。不過,BBC最新播出的節目《The Big Crash Diet Experiment》顛覆了這個概念,認為快速減肥反而會對健康更多好處。

節目選來四位不同背景的肥胖人士進行測試: 有患有糖尿病的年長神父; 有患有高血壓的中年大媽; 有鍾情速食的家庭主婦; 有情緒問題喜歡暴飲暴食的 OL。4位測試者都要在9星期之內,達到減重10磅至20磅的目標。採取的手段,就近來開始在西方流行的減肥方法「Crash Diet」(快速減肥法),每天限定800大卡流質食物。而節目中,採用了現成的即沖減肥代餐。

這個情況有多辛苦?想想看:成年女性每日消耗2000大卡,男性消耗2500大卡。一碗白飯250大卡,一碗雲吞麵400大卡。而且他們在九星期內只可進食流質食物,不用半天他們已感到十分飢餓了。

(節目中四位測試者受到嚴密的醫療監視,有醫生、營養師,甚至心理醫生在減肥期間監察他們的健康情況。讀者要進行 Crash Diet 必須先諮詢醫療人員意見。)

計劃中採用這種節食代餐

結果這四位測試者,雖然經過重重困難,最後都夠達到減重目標。患有糖尿病的神父,更在9星期後減重達40磅!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計劃除了快速減重外,更達到幾個意想不到的好處:

  1. 心理改變
    這個計劃大大改變了參加者對飲食態度。例如以往鍾愛快餐的測試者,明白到減重有幾困難之後,已戒絕了漢堡包、薯條等垃圾食物。而且他們亦學懂面對食物誘惑,就算感到飢餓,也不會胡亂吃東西。
  2. 消除多餘脂肪
    大大改善了健康問題: 減重之後,內臟的脂肪亦隨之消失 (減5%體重就可減到20%體脂)。當中最重要就是減掉了肝臟及胰臟的脂肪,令原本患有二型糖尿病的神父,其病情得以大大好轉。高血壓病人亦因減肥而回復正常
  3. 謝絕反彈
    正因為上述這些好處,完成測試後,大家飲食的習慣亦不會「打回原形」。他們在9星期的計劃結束後,亦會持繼堅持這種健康飲食習慣。體重亦不會有反彈情況出現。

這種 Crash Diet 減肥方式,是否一如節目中具有奇效,看來還要更多研究才有確切結論。但從他們的結果看,值得大家密切留意。

按: 節目現於BBC Earth頻道播出,名稱改為《The Truth About Crash Diets》

資料來源: BBC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31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生酮飲食] 減重真有效? 好處超乎你想像
「生酮飲食」吹到矽谷 食脂肪唔食碳
卡路里減肥法已過時 重磅研究一錘定音
Fitz Diet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