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卡路里減肥法已過時 重磅研究一錘定音

一直以來,計算食物熱量都被視為控制飲食的不二法門。最籠統的做法,成年人每天要吸收1500至1800大卡 (千卡路里),如每日進食物熱量低於所吸收的10%,就能控制體重,甚至達到減肥效果。香港政府多年前推行的「食物標籤法」,「卡路里」亦是在標籤中必須列出的資料。

不過,這種「卡路里與體重息息相關」的想法,最近被一個重磅研究所推翻了!

這個由哈佛大學進行的大型研究,被《紐約時報》稱為「史上花費最高的臨床營養學研究」,總研究金額達1200萬美元,研究對象共164名過胖人士。研究員監察他們在20周的每日進食情況,目的是了解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對體重管理有甚麼作用。

這個「哈佛研究」在11月中在科學網站 BMJ 上公佈,隨即被《紐約時報》、《英國衛報》等主流媒體大篇幅報道。原因是,研究的結果顛覆了一直以來的飲食概念: 卡路里飲食法並非控制體重的最佳方法。

負責研究的 Dr. David Ludwig

他們發現,超重的成年人能透過減少吸收碳水化合物,加速燃燒體內脂肪,並能大大增加他們的新陳代謝,最後身體會消耗更多能量,有助減重。反之,若果進食澱粉和糖含量較高的食物,則降低了新陳代謝,減輕了燃燒熱量的效果。

這個研究可說確立了一個健康飲食的大方向:「不要問你吃了多少,而要問你吃了甚麼」。要控制體重、關注健康,大家可遵從這個大方向:

  1. 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能加快新陳代謝,有助控制體重;
  2. 脂肪並非萬惡,問題在於脂肪的來源 (如橄欖油、魚油,都是良好的脂肪);
  3. 食物的成份比食物熱量更值得關注。盡量避免食用精製澱粉 (如吃粗麥麵包而放棄白麵,吃糙米而不吃白米),使用橄欖油煮食等

其實隨著食品生產的進步,商人在預製食物裏加入了令人難以察覺的添加劑,我們越來越不清楚自己吃了些甚麼。關心食物成份,除了令自己更食得健康,還可保障自己免於受到有害食物的威脅。

中國內地的非洲豬瘟疫情不斷擴大

近日全球發生了多宗食物安全事件,由中國的豬肉、羊肉,以至美加的生菜,對於食物來源,無論我們是否需要控制體重,更應藉此好好關注。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825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