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生酮飲食」吹到矽谷 食脂肪唔食碳

美國矽谷雲集了全球IT界人才,他們的生活習慣,亦往往成為時尚指標。而最近,他們流行的飲食習慣,更在美國大熱,連財經網站《Bussiness Insider》亦對此驚奇不已。

令人驚奇原因,這個並非傳統講求飲食均衡,重視卡路里計算的飲食方式,而是要求進食大量脂肪的「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

「生酮飲食」,原用來治療癲癇兒童,醫護人員採用高脂飲食,令身體產生的「酮體」,修補腦部受損細飽。

而近年,這套飲食方法改良後,成為了歐美人士減重奇招,他們發現這套高脂飲食方法,令身體在缺乏醣時,可燃燒體內脂肪,達到減重功效。「生酮飲食」有不同改良版本,這裏例出其中較為流行一種,是台灣人稱為「阿金飲食法」(The Atkins Diet):

  • 60-65%脂肪
  • 30%蛋白質
  • 10%碳水化合物 (每日累進增加)

生酮飲食方式有三大好處

  1. 穩定血糖;
  2. 藉由高蛋白飲食增加新陳代謝;
  3. 通過排出汗液或尿液中的酮體達到整體能量消耗的目的。

有研究更發現,使用高脂低醣飲食相較於一般均衡飲食,在2年內更可以獲得明顯的減重效果 (-4.7公斤)。相比其他的減重方式,地海中飲食減4.4公斤、低升醣指數飲食減2.9公斤,高脂低醣飲食的成效可說十分出色。

「高脂低醣飲食」禁忌

  1. 食材: 少吃加工食物,採取新鮮、天然食材。
  2. 吸收脂肪: 以不飽和脂肪為佳。而他們極為推崇堅果油。(最近有椰子油屬飽和脂肪,不宜過量食用,見《明報》8月22日)
  3. 體內水份會因進食大量脂肪而流失,而注意補充水份及鈉。
  4. 本飲食法並不適用於慢性腎臟病的患者

最後要提醒,筆者並非推廣某種飲食、減重方式,而且採用任何特殊飲食方式更,必先要諮詢醫療人員意見,以保障身體健康。

作者按:Fitz早年邀請台灣營養師蘇研臣撰文。她有多篇文章詳細分折生酮飲食及高脂飲食的問題,文章深入淺出。對這減重方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細讀。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85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