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Carol 推介] 煙韌香甜的藜麥素飯

 

最近我進行了一個為期十二日的草本排毒療程。在這過程中,有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包括所有麵粉製品(如麵包、意粉、蛋糕及餅乾等)、奶類製品、芝士、貝殼類海鮮、大部分水果、蘑菇和酒精等等。就連平日我最愛的黑醋汁,都只可遠觀的情況下,日子太難挨吧!幸好給我想到新食譜,讓我這十二天可以飽飽的DETOX!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藜麥。

藜麥 Quinoa ,又稱印地安麥、奎藜、灰米或小小米,是一種南美洲高地特有的穀類植物。隨便搜尋一下都知道其好處超多,例如:高纖維低熱量,低鈉(只有小麥的八分一)、低脂、低糖值而且很快熟,用來代替米飯最好不過。除此之外藜麥含豐富蛋白質,有齊人體九種必需氨基酸,尤其含有植物中缺乏的賴氨酸,亦含豐富礦物質,例如鈣、鎂、磷、鉀、鐵、鋅,比小麥還要高,纖維、維他命 B雜亦都豐富。

其實烹煮方法和早前流行的蕃茄飯相似,只是用藜麥代替了飯。藜麥素飯_001材料很簡單:
1)藜麥(可以用一包或半包,我習慣煮一包滿滿的,大概兩天份量,每次進食再加熱就可,方便快捷,絕對是懶人之選!)
2)蕃茄4個(因為我是蕃茄控,份量因人而異,如不喜歡可抽起換自己喜歡的蔬菜)
3)青瓜
4)南瓜
5)薯仔(為增加飽肚感,如平日沒有運動可不放)
6)檸檬皮
7)粟米
8)青豆

調味:
1)檸檬 半個
2)香草 少量
3)海鹽 少量
4)黑椒 少量
5)橄欖油 少量

方法:
1)先把藜麥流乾淨放入飯煲,加入適量水。
2)將南瓜、薯仔和青瓜去皮切粒,然後放入飯煲。
3)把蕃茄十字切兩刀再放入飯煲內。
4)放入粟米和青豆,磨半個檸檬皮,再放香草、海鹽、黑椒和橄欖油。

藜麥素飯_002
將所有材料放入後再按快煮。等到熟透後再放檸檬汁,輕輕攪拌一下,蕃茄爛開平均分佈,便可以了。
藜麥素飯_003這個飯口感很不錯,煙煙韌韌,而且南瓜溶入飯中額外加了份香甜。雖然療程已過,但我仍然每天吃藜麥,不但消化系統好了,而且食得多亦沒有罪惡感。其實藜麥的烹調方法很多,可以用來做沙律,湯和粥都可以。如果晚飯想再豐富點可以加多道橄欖油煎三文魚配檸檬汁和炒蔬菜(潺菜、西蘭花等等)。

藜麥素飯_004選擇藜麥小貼士:
坊間實在有很多以’Organic’為旗號的店,大家必需小心選擇,比較幾間才決定,同一樣貨品可以很大分別,$100或$60不等。我食用的是透過網上商店購買,188有三包 (454g一包),有興趣可以上網查看。

Carol Yeung 楊焉 facebook專頁

更多:
新手必學的瑜伽8式
Carol Yeung 楊焉其他文章
Fitz Yoga 瑜伽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