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救命毯可減「低溫症」機會
救命毯可減低溫症機會 3
“部份落山跑手把太空毯以斗篷方式包裹,其實這樣的保暖效果是不高的。”

部份HK100參賽者出現低溫症,帶出emergency space blanket 緊急用太空毯的重要性,雖然港百的賽會指明這救命毯(一般只重60克左右)爲必須裝備,但參賽者是否真的帶備了這麼輕的錫紙,帶上了又是否正確和及時使用?

按筆者在周日早上於大帽山道上所見,部份落山跑手把太空毯以斗篷方式包裹,其實這樣的保暖效果是不高的。在此分享一下本人在去年一個山賽第一次用上這救命毯的經驗,話說賽事日間的溫度有12-13度,筆者只穿長袖跑衣,夜間山上突然起風,風寒效應下似7-8度,筆者擔心其後的針草帽路段將會更冷,外加風褸也沒必夠暖,決定在基維爾營用錫紙,問題來了,原來新的錫紙是很能攤開的,結果花上10多分鐘才成功把錫紙貼肉包好,然後才穿上跑衣及風褸,加上爬升產生的熱能,未到金山已似20度,需要把風褸脫下,結果順利到終點。

救命毯可減低溫症機會 2

筆者一位參加HK100的朋友雖然帶備了救命毯,但未有及時在城門或鉛礦坳使用這錫紙,及至發覺要用時,背包的拉鍊結了冰加上手指的反應遲鈍,結果帶上了也用不到。所以建議各位事先需要把新的錫紙預早攤開,重新疊好,萬一要用也可以很快用上。至於使用方法,根據說明,如果把這種錫紙貼身包,由賽跑所產生的熱能可以有80%得到保留,如果賽事指明要帶緊急用太空毯,60克的錫紙還是帶上吧。

救命毯可減低溫症機會f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5個戶外保暖小動作
[HK100] 義工面對生死的12小時
發生在 HK100 的幾件小事
中年東西@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