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教妳選購運動內衣

購完運動衣和運動鞋後,妳第三個該投資的是優質內衣。對,不管妳的乳房是不是很小。千萬不要穿上平常的內衣跑步,因為無法提供需要的支撐力,我們的乳房沒 有仿生能力,遇到強烈的衝擊,加上無法抗拒的地心引力,只能默默承受。想想看,當妳跑步時,妳的乳房可能移動二十一公分,下場便是提前下垂,所以即使乳房 很小,也需要東西支撐。

乳房是由脂肪、乳腺和纖維組織構成。下層是胸肌,沒有一點支撐力,只有韌帶,而且相當脆弱。因此,像是跑步或有氧之類的激烈運動,可能會傷害乳房的締結組織,導致鬆弛,甚至斷裂,造成內出血。此外,如果纖維韌帶(主要功能是支撐乳房)損傷,將不可能修復。

既然是被動的組織,也就不像肌肉會收縮。解決辦法是選擇有助運動時固定乳房的適當運動內衣,此外,應該要是透氣材質。再一個技巧:只選擇高防震的跑步專用內衣。

運動內衣有兩種:一種是我簡稱為「T恤」的壓縮式運動內衣--經典款尺寸從XS到L都有(或從三十六號到四十二號…),不但能固定乳房,還能稍稍壓縮 (感覺像纏著繃帶),另一種是帶有罩杯,跟一般的內衣一樣,每一邊乳房有各自的「空間」。如果妳的胸部比較豐滿,我建議選擇第二種,因為固定效果比較好, 肩帶和下圍通常可以調整。

就我個人而言,我喜歡壓縮式運動內衣,因為背後的交叉的肩帶加強了支撐的效果。此外,如果有金屬背扣或肩帶有彈性更佳;否則,有時候我得七手八腳脫掉內 衣,尤其當我渾身是汗。運動內衣穿起來應該有什麼感覺?合身但是不要太緊,胸部不應該擠出來,至於尺寸,讓我告訴各位,根據內衣品牌「女人的祕密」 (Women’s Secret)顯示,百分之七十的女人都選錯內衣。

所以,拿出量尺,讓我們來大概測量一下,因為下圍跟罩杯不一樣。有些品牌只提供S號到L號的尺寸,但是有些將罩杯大小跟胸圍都一併考慮進去。讓我來跟各位 說說前面提到的內衣品牌系統,我覺得蠻實用。首先,要確認妳的尺寸,把量尺放在胸部上圍,測量整個胸圍。接著,把尺放在胸部下圍,再量一遍下圍。對照一下 接下來的表格,交叉上圍和下圍的尺寸。比方說,我的尺寸是90A,有時是B(罩杯尺寸加上胸圍尺寸)。

來源:「女人的祕密」(Women’s Secret)

這些尺寸是參考,有時不一定能交叉得到結果,所以重點是要試穿內衣,比較幾種款式,選擇妳認為支撐力最好但又不失舒適的一款。此外,我建議妳使用心率帶評估該怎麼調整。最後一個建議是,縫邊越細越好,這樣一來,可以降低摩擦的機會。

我還無法解決的問題是,放在胸部正中央的心跳錶摩擦造成潰爛。因為某個我還搞不清楚的原因而產生摩擦(甚至引起皮肉潰爛和傷口),不管我塗不塗凡士林,換 了不同款式的內衣,問題還是一樣發生。因此,我多次在胸部貼上OK繃或一塊膠布,否則皮膚會慢慢地磨出傷口。不是所有女跑者都會遇到一樣問題,但是我聽過 不少跟我有相同遭遇的人,抱怨灼熱和不舒服。事實上,當我跑完步,我的第一個動作是拿掉心跳錶,因為我再也忍受不了。如果妳有同樣煩惱,跑完之後在摩擦部 位擦點玫瑰果油或者堅果油,能幫助皮膚重生,這樣一來不會留下傷疤。到了夏天,當妳去海灘,大方地擦防晒油吧,以避免可怕晒傷。

但願有哪間公司在這裡聽到我的祈禱,設計一款可以攜帶心跳錶又能避免摩擦的內衣吧。我會替胸部永遠感謝你們。

本文摘自平安叢書出版《女生跑起來》跑步怎麼可能有好處?跑起來很累,肌肉會痠痛,而且五分鐘似乎已經是極限!但其實跑步對女生有「很多」好處,不但能夠 預防骨質疏鬆、加速新陳代謝,還可以活化大腦,讓人更有想像力,所以,跑吧!女生們,一起來跑吧!作者將自己的親身經驗與大家一起分享,針對女生跑步時最 常遇到的各種問題和需求,一一提供最貼心的實用建議,堪稱一本全方位的跑步學習書。

文章出處:教妳選購運動內衣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如何設定最適合的運動時間?
挑戰越野路跑前需認識的3件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