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挑戰越野路跑前需認識的3件事

挑戰越野路跑前需認識的三件事_f越來越多跑友在挑戰完多場馬拉松後,發現一成不變的路跑賽事已經無法燃起心中的挑戰熱情,也因此有許多跑友開始面對難度更高的越野路跑,進入山林跑步是否只要多帶點水在身上就可以盡情享受野跑的樂趣?大家在挑戰越野路跑前需認識以下的三件事。

1. 先養成登山習慣認識山林
從登山轉野跑與跑馬轉野跑到底有哪些差異?擁有多年登山經驗的山谷登山會陳先生表示,野跑與路跑使用的肌群不同,也因此如果只有路跑經驗的跑友開始跑山,容易因為許多肌肉強度不足導致運動傷害,再加上許多原始的山徑步道多為石塊或是土坡路面,需要擁有較豐富的登山經驗來強化平衡感,如此更能控制在崎嶇不平路面的穩定度,認識山林的登山友也更容易掌握正確的落腳點,可以同時確保進行越野路跑的安全性。

2. 建立正確越野路跑的心態
山谷登山會的馬先生,同時也是愛好越野路跑的跑友表示,自己擁有多年登山經驗,所以進行野跑時會挑選較輕鬆的登山路線進行越野跑步,身邊同好以跑健康為目標,有時間就跑長一點,沒時間就跑短一短,與現在熱門的野跑運動往往設定要更快或是一定要登頂為目標不同,也因此可以避免運動傷害,更可以享受野跑的樂趣。

3. 強化肌群並學習肌肉放鬆
大家在田徑場上看到的長跑或是馬拉松選手,身材較纖細小腿肌肉也較瘦小,與傳統需負重前進的登山客擁有較粗壯的小腿肌群與阿基里斯腱,長期登山山友的肌群更能適應山徑多變及陡峭的路面,同時登山活動進行的時間較長,也因此更要學習讓多日疲憊的肌肉透過深度按摩的方式來徹底放鬆,才能保持在山林間奔跑的靈活性。

最後這些喜愛登山及野跑的山友分享夏天在山林裡奔跑,除了滿山的綠蔭更涼爽快意,許多路段還會溪流同行交錯(雙溪古道),與比起平日在河濱自行車道或是大馬路跑步涼爽許多,這也是吸引許多人愛上越野路跑的原因。

文章出處:挑戰越野路跑前需認識的三件事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聽見「鞋子」的聲音
伸展加按摩不怕跑步腿變粗
原地小碎步 有效提升身體敏捷度
豆花妹 — 用跑步增添生活中的小確幸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