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跑鞋評測] Hoka One One 緩震跑鞋 Clifton 5

設定解構

首先解構 Clifton 5 的基本設定,定位是緩衝型訓練鞋,重量為266克 (男裝US9),鞋身前掌高度24mm,後跟高度29mm,落差為5mm,跑程至少支援42公里距離。

筆者檢視鞋身,鞋面設計跟上一代 Clifton 4 分別不大,前掌鞋面利用工程網布製造,集輕量及柔軟的特質,彈性十足,令腳趾在前掌鞋楦内不感侷促;支撐性上,Clifton 5 利用3D打印的支撐技術,從鞋頭兩旁以流線型結構伸延至鞋跟位置。

Clifton 5 鞋面
紅色及灰色為防磨膠,白色為 EVA 緩震物料

鞋底方面,緩震中底由 EVA 素材組成,跟4代一樣,不過第5代硬度及密度都低於 Clifton 4,所以第5代腳感偏軟及舒適;另外整個鞋底設計採用一貫自家 Meta-Rocker 搖籃技術,使步姿更為流暢。

其他方面,内櫳跟第4代一樣,都比第3代設定略闊,今季 Hoka One One 幾款新型號也有相同改動;外底防磨橡膠集中於外緣位置,未見足弓中掌位置的 EVA 緩震膠加上防磨物料。

緩震膠密度比上一代偏軟
筆者青衣運動場測試

筆者評測

實測分多次進行,其中兩次較為有指標性,一次於青衣運動場跑道進行,當晚正值有雨,筆者分別以三個速度測試,首先以6分速跑4K,在這配速上,步姿流暢,腳感舒適,整體感覺滿意;然後以5分速跑兩組1公里,在這配速上,仍見支撐性發揮了效用,跑姿相對穩定;最後以1分20秒跑400米測試速度,在衝圈的速度測試上略嫌有所不足,路感不夠清晰,但始終這是一雙訓練鞋,而厚厚的中底也是意料中事。

筆者於維園測試硬地性能

另一次測試於維園進行,跑四方圈,1圈為1公里跑17圈,以5分速配速完成,在石屎路的表現上,緩震效果極佳,支撐性良好及透氣出色,而抓地能力處於中規中矩水平。

總評

筆者對於此款 Clifton 5 抱正面評價,此乃針對於高緩衝訓練鞋的定位上,建議磅重的初階跑手,以及進階的高里數跑手穿著尤其合適,無論在透氣度、穩定性、緩衝性能及舒適度也不俗。

筆者個人觀感是 Clifton 5 似是延續第4代的優點,改善 Clifton 3 的小缺點,務求更完美,而觀乎第1代的210g,逐漸演變成今代266g,設計師似乎捨棄追求速度,在型號上定位更為清晰,切實將 Clifton 5 打造為品牌緩衝穩定性型號。

最近筆者發現日本3M版別注款式
位於銅鑼灣崇光4樓的 Hoka 專櫃,大家可親身試穿

運動壹指禪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298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試玩報告] ONE PIECE Summer Park
[越野跑鞋] 實測 Brooks Caldera2
[搶閘先試Brooks] 最新緩震技術鞋款 Levitate
[跑鞋實試] Hoka OneOne Tracer2
[越野跑訓練鞋] 實測 Salomon Sense Pro Max
[越野跑鞋] 評測 Hoka Speedgoat 2
官塘朝偉@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