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Hoka Carbon X 3 實測報告.碳纖賽鞋大升級

Hoka 是全球第二個品牌推出碳板鞋作長跑著用,鞋款是 Rocket X。今屆波馬美國第一的 Scott Fauble 在2019年就是穿此鞋,在波馬第一次得美國第一。

設定上 Carbon X 偏向超馬 (50k以上) 以上距離,Rocket X 是全馬以下距離,到底 Carbon X 3 的著用感如何?

試過幾對 Hoka 路跑鞋,碳板跑鞋就第一次試著。

跟 Carbon X 2 相比,中底和鞋面都做了升級。

鞋面物料是 Carbon X 3 最顯著改變的地方,單層的編織鞋面近期少有品牌用在碳板鞋上。

雖然帶來充足的包裹 (甚至乎不用綁鞋帶),但初上腳有些壓腳背。幸好在穿著幾次開鞋後,在跑步過程中並無明顯的影響。

針織面料由兩塊物料 (鞋面+鞋舌) 加在一起而成。除了不同部位有不同大小的氣孔透氣,內側另一款撞色是很美觀的設計。

鞋面針織料透氣度不錯,20多度下跑都不焗腳。不過針織料要到炎夏時,汗濕後才是考驗。

穿著時,鞋領偏窄,需要雙手將領撐開,但鞋舌針織部分有彈性,不算難穿著。

官方資料表示 Carbon X 3 採用了「PROFLY」 雙密度中底結構,並升級為 CMEVA 泡棉,比上一代更軟彈。

由於未有著用之前二代,未能直接比較。雖然中底已有提升,但依然比其他品牌的硬,相信是因為設定是超馬距離,需要提供長距離的穩定。

外底是橡膠,幾次開鞋 easy run + 18k tempo 都沒有明顯損耗,應該還算耐用。

外底中空了部份讓碳板外露。

著用跑了3 x 1mile interval + 18k tempo @M pace,目的是模擬馬拉松當中,習慣用 M pace 來中和身體的乳酸。

>

感覺上中底偏硬,回彈力不算太高,控制配速上沒有太大難度。但滾動鞋型設計加上硬中底,意外地令中掌落腳到前掌非常暢順,每一步都自然地 Roll 向前。可以說,Carbon X 3 相較其他厚底碳板跑鞋較好的穩定性。

最後,Carbon X 3 的顏值配色很夏日,非常適合作 lifestyle/streetwear 配襯著用。

用途: 比賽鞋
內旋: 中性
重量 (size US9): 236g
足跟差: 5 mm (鞋踭: 32mm / 前掌: 27mm)
尺碼: 內長偏長,建議買細半碼
售價: HK$1,580

漫跑達人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